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文化人物 | 陈可石:传统建筑的现代诠释

文化人物 | 陈可石:传统建筑的现代诠释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8年,因陈可石在中国建筑行业的卓越贡献,获得“致敬改革开放40年文化人物建筑篇”提名。

陈可石




在西藏林芝的莽莽林海,有这样一个美丽小镇:具有藏式独特美感的建筑点缀在湖水和漫山野花之间,在巍峨的雪山和漫漫林海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圣洁宁静。近日,《中国国家地理》评选鲁朗国际旅游小镇为 “中国最美户外小镇”,让这个小镇再次刷爆朋友圈。“一半是天堂,一半是人间。”鲁朗小镇再现了西藏传统和现代藏式建筑之美。鲁朗小镇是广东援藏重点工程,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的重点项目,也是西藏建成的第一个现代藏式风格建筑的旅游小镇。

2017年小镇开业之际,广东省人民政府特别向北京大学发来感谢函,感谢北京大学教授陈可石,作为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工程总设计师历时6 年为这个援藏工程所作的努力:“陈可石教授及其设计团队克服高原反应,先后30 余次进藏调研,与西藏当地专家和工匠交流藏式建筑设计和施工工艺,进驻项目现场精心规划设计,完成小镇项目250 个不同建筑的构思和设计,在项目参建各方的密切配合下,确保了小镇项目统一的藏式建筑风格,为小镇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8年,因其在中国建筑行业的卓越贡献,获得“致敬改革开放40年文化人物建筑篇”提名。



鲁朗小镇建成实景图


潜心研究中国古典建筑


陈可石出生于昆明,父亲是原南京中央大学艺术系最后一届毕业生,“可石”二字源自父亲的两位关系至亲的老师——李可染和傅抱石。最初的愿望是希望他成为画家。1978年陈可石考入于西安冶金建筑学院建筑系,大学经历得益于西安这座中国古代伟大的都城所留下的建筑遗产与艺术传统。教授中国建筑的林宣老先生(著名建筑家和诗人林徽因的堂弟)对他的影响至深,多年后林先生把梁思成和林徽因共同签名送给自己的结婚礼物,一套《清式营造则例》转送给了当时还在英国留学的陈可石。《清式营造则例》是梁思成先生1934年出版的著作。这本书对他之后的专业道路影响深远。1981年在大学三年级的时候他获得了中国首届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一等奖,这个设计方案后来由他深化设计建成为云南石林景区的一座酒店并成为云南省获得国家奖项的工程。

1985年他考入北京清华大学建筑系成为王炜钰教授的硕士研究生。关于中国传统建筑学与西方现代主义在中国的是与非在1986年前后由于由资深著名建筑师戴念慈先生当时在孔子故里曲阜建造的一个传统风格酒店“阙里宾舍”引发了全国性的争论,陈可石在《新建筑》期刊上发表了“关于阙里宾舍的思考”。这篇文章引发了广泛的争议。这件事情促使他思考关于传统建筑学存在的意义并决定用一年的时间沿当年梁思成和林徽因等中国营造学社成员调研的路线走访中国大部分著名古典建筑。这次行走大半个中国长达15个月的田野调查在获得大量直观感受和一手资料的同时,他开始思考传统建筑学与现代主义的冲突与融合,“首先要搞清楚中国传统建筑学”是他当时的想法。受《关于托勒密和哥白尼两大世界体系的对话》一书的启发,他写出了一篇别出心裁的毕业论文《白与黑——关于中国传统古典建筑艺术的对话》 。这篇充满拷问和想象力的论文得到了当时英国“传统宇宙观学会”的导师,英国爱丁堡大学副校长Barry Wilson教授的称赞并促使陈可石于1988年9月成为他指导下艺术史方向博士研究生。


陈可石就读清华大学时期的照片 

[责任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