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地产>房产新闻>

余安定:运营产业地产需有强烈的客户思维

余安定:运营产业地产需有强烈的客户思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个园区怎样才能把优质的企业引进来?怎样才能把产业园区的产业做实做好?我觉得一定是要有非常强烈的客户思维,就是你一定要始终关注你的客户在发生什么变化,你应该怎么样的去满足他。

正在建设的T5一期二组团以及即将开建的一期三组团地块

记者:T5项目开工至今,目前进展如何?

余总:项目总占地差不多是40万平方米,规划的总建面差不多接近150万平方米。开工至今,目前已经建成了10万平方米。招商方面,现在已经引进了120多家企业,正在逐步入驻。目前地上部分在建的大概是25万平方米,应该今年底可以交付使用,还会有200家左右企业入驻。今年年底,我们会开工一期的三组团,大约为20多万平方米。剩下的面积,我们会在明年一次性把它开发完成。

也就是说,整个天安数码城T5从2016年开工到2022年,150万平方米可以全部建成。全部建成以后,园区里面预计会有1000-1500家左右的企业,它的年产值可以达到300-500个亿,每年可以给地方经济稳定创造的税收应该会在30-50亿左右,这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字。

随着天安数码城T5的建成,以及京东智能新城的建设,也包括更多的产业大项目在凤岗的落地,我觉得凤岗的未来应该会成为一个连接深莞两地的核心产业发动机。我对它的评估就是很有可能十年以后,凤岗的产业发展形势不会比我们现在深圳的南山差,可能最起码能跟它相媲美。

记者:您刚才说目前入驻的企业有120多家,那么对这些入驻的企业有哪些优惠的政策?

余总:从园区层面来讲,天安数码城有着非常强的产业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其实,所有讲情怀的东西都是跟钱挂钩的。从这个方面来说,我们在开发T5的时候,是做过内部市场分析的,按照市场价格,我们完全可以卖到12000以上的价格、但是我们真正提供给企业的价格只有8000多,我们是做了很大的让利的。

为什么这里的招商可以迅速完成,其实我们对企业都是有选择性地进行引进。如果是投资客,想赚差价,那么我不卖给你。我只卖给自用型的客户。综合来看,第一,不是谁有钱我就卖给谁;第二,为了吸引更优质的企业,更好地帮助地方招商,让企业更轻松地经营,我愿意把我的利润让出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给企业提供的是质优价廉的产品。

此外,我们在运营服务上舍得投入。虽然我们园区服务费用、管理费用会比一般的园区高很多,但这已经是在我们让利的基础上收的。我们引进企业不是给你一个办公空间就完事了,而是做大量投入,尽可能地满足企业的需求。我们园区自己开通大巴、给园区食堂很大的补贴,要求他以最低的价格提供非常好的饭菜、在外面整租公寓,以成本价提供给园区企业。我们还义务帮助园区企业,进行招聘,包括我们建设智慧园区,让入园的企业能更多地跟科技、跟现代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进行接触。未来,我们这个项目会做得更高、更快、更好。

记者:了解到您之前在T4项目有任职过,基于您在产业地产领域的丰富经验,您认为产业地产在运营的过程中应该如何吸纳更多的优质企业入驻呢?

余总:园区吸引企业入驻,各自都有各自的方法,可能要根据自己的优势或者特点去做。天安为什么能够进行很大的让利,是因为实际上政府在引进我们这样的园区的时候,也给予了我们一定的优惠。作为负责任的、有情怀的产业地产运营商,我们不会去把政府给的这部分优惠转化为我的利润,而是把它仍然让渡给企业,这样大家一起把这个地方经济做起来。

我自己在产业地产确实也待了20年,我最深的体会就是一个园区怎样才能把优质的企业引进来,怎样才能把产业园区的产业做实做好,我觉得一定是要有非常强烈的客户思维,就是你一定要始终关注你的客户在发生什么变化,你应该怎么样的去满足他。因为一个好企业能够入驻园区,这本身就是一件双赢的事情。所以,在招商方向上,我们必须充分理解和充分满足客户的需求。

我觉得产业地产商真正的未来是,当你有能力整合优质产业资源和优质企业的时候,你未来的发展才会有更广阔的盈利空间,它不是靠卖房子和租房子盈利,而是产业平台和创新要素的构建,以及资本的运作,最后带来的更大的空间。这个方向是很值得产业地产,包括现在转到产业地产当中来的人去思考和探索的。(采访/组稿 周艳蓉)

[责任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