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地产>房产新闻>

余安定:运营产业地产需有强烈的客户思维

余安定:运营产业地产需有强烈的客户思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个园区怎样才能把优质的企业引进来?怎样才能把产业园区的产业做实做好?我觉得一定是要有非常强烈的客户思维,就是你一定要始终关注你的客户在发生什么变化,你应该怎么样的去满足他。

编者按:时光荏苒,四十年风云变幻,跌宕起伏,地产行业在时代发展的洪流中,发生了巨变。土地购置“量价齐升”、商品房销售增速放缓、调控从紧,限价与租购并举,“房住不炒”的观念深入人心……

随着新时代的到来,传统的地产企业正积极寻找转型和变革之路。产城一体化战略、城市配套商战略、智慧城镇计划等等,正在被地产开发商作为新型商业发展模式进行尝试。在产城融合的大背景下,各大房企的加速抢滩,行业竞争不断加剧。那么,新形势下产业地产如何才能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差异化突围?

日前,笔者走进位于东莞凤岗的天安数码城T5,就项目的施工进度、招商情况以及新时代之下产业地产的机遇与挑战等话题,与该项目的董事总经理余安定进行了深入交流。

嘉宾:凤岗天安数码城T5董事总经理 余安定

采访实录:

记者:近年来,传统的地产企业纷纷展开了对行业未来的破局探索。各大房企均在不同维度进入产业地产领域。想问一下余总,目前产业地产的发展前景如何?新形势下,产业地产运营商又该如何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余总:先从房地产说起吧。我觉得中国房地产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以前物质贫乏,大家没有房子住,靠分房解决问题,再到社会经济大发展,房地产市场化,整个房地产行业经历了20年,或者说30年的黄金发展时期。现如今,房地产发展的方向在逐步调整,随着小的细分市场逐步出现,黄金时代在逐步消退。

眼下,产业地产快速兴起,原来做产业地产的一大批企业,包括原来传统的住宅企业在进入,甚至有一些做实体经济的企业也在进入产业地产领域。至于产业地产的未来到底怎样,我认为产业地产可能确实还有一个非常大的增长空间,这个增长空间可能相当于当年住宅的增长空间。初步预判的话,应该还有未来黄金发展20年或者30年的一个趋势。

至于如何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作为身在其中的操盘者,在下一波产业地产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应该从宏观层面、国家和社会的层面去思考,怎样消除过去住宅和商业地产在发展中存在的弊端,不要让产业地产陷入价格无限上涨,最后变成泡沫的状态。

此外,如何更好地管理、更好地运营项目是我们的重中之重。在我看来,从产业的需求出发,真正做到满足企业的发展,往这个方向走,产业地产未来的发展可能就不只是狂飙突进的20年或者30年,它有可能一直良性地发展下去。

记者:T4项目距T5项目仅5千米,差不多10分钟左右的路程。那这两个项目的定位有何分别?T5项目的核心竞争力又是什么?

余总:客观来讲,在国内的产业地产中,天安做项目还是比较有品质的。从1990年至今,近30年的发展,它都没有超过100亿的规模,可以说是一个小而美的公司。在这近30年的发展中,天安一直专注于做产业,并没有在房地产发展的黄金时代切入到住宅或是商业。产业地产的发展有它自身的规律,它无法像住宅一样,用同一个模式进行快速地复制,它需要跟当地的产业要素紧密结合,需要精耕细作,这是它的独特所在。

就T5而言,它在天安内部没有太独特的地方,因为我们本身就是在天安20多年的传统当中往前走。如果说创新和突破的话,那就是在对企业和对人的理解方面,我们不仅传承了天安过去很多优秀的做法,而且还结合产业在升级过程中面临的问题,进行了一些新的尝试。

过去,制造业发展如日中天,很多企业都把总部放在我们园区,我们很容易运营。但现在,这些企业都面临产业转型升级的问题。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如何让企业适应新的市场环境、如何打造产业园区并把产业园区做好,这是我们T5项目面临的新状况,也是需要我们思考并解决的。

但也正是因为有了更大的外部压力、更不好的市场环境,我们的动力会更足一些、会更加用心一些,做的方法也就会更多一些。所以,T5项目可能看起来会显得跟以往有些不同,但我觉得本质上是一样的。

[责任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