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马鹤鹏:打造“产业+服务”双生态圈,全力护航园区企业创新与成长
2020-12-08 12: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专访||马鹤鹏:打造“产业+服务”双生态圈,全力护航园区企业创新与成长

人工智能朗读:

东莞中集创新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鹤鹏

问题三:据了解,今年6月《广东省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中提到,松山湖将扩容,地位将进一步提升,您对此有哪些解读?这对中集智谷将带来哪些影响?

东莞中集创新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鹤鹏:按照省的规划,是将东莞定位为“国际先进制造中心”。目前东莞也在积极出台相关政策和措施,其中今年发布的《东莞市现代产业体系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20-2035年)》中,明确了东莞核心发展区域:一个是松山湖高新区创新引领级,第二个是中心城区服务发展级,第三个是滨海湾新区开放合作级。

作为东莞核心发展区域的创新引领级,松山湖高质量发展建设的速度,将驶入“快车道”。同时我们也看到,松山湖科学城与深圳的光明科学城的双科学城创新引擎作用也将日益突出,世界级的科技创新中心即将屹立在松山湖。

依托松山湖的优势,中集智谷耕耘了5年,硕果丰茂,形成了集群模式成熟的产业沃土,我们也将乘着东莞、松山湖区域创新发展的春风,以与生俱来的“产业基因”、厚积薄发的“智能制造总部集群”等独特优势,不断的汲取新的生机和活力,与更多企业奔赴产业蓝海,共闯新征程。

问题四:目前入驻园区的企业都有哪些类型?园区为企业提供了哪些服务?有请马总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

东莞中集创新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鹤鹏:从2015年开园到现在,入园企业共有236家,包括了智能制造、新材料、人工智能等几个类型。其中,一部分企业是我们中集集团自身的产业及其上下游(企业),比如中集集装箱集团,中国海钢;一部分是源自于智能制造的龙头企业,比如顺丰集团,电连技术、歌尔股份、闻泰科技等等。这一大批优质企业的入驻,我们为它们提供基础服务,金融服务、技术服务,例如园区的两大会议中心,全面对其开放;我们提供保姆式的服务,我们的配套,我们的居住环境,我们的交通优势,都给这些企业的入驻提供了比较大的方便。

中集智谷产业园实景图

我们同步孵化中心、众创中心、科研中心,这一系列的企业服务,也助力园区创新创业高标准、高起点的投入和发展。到目前为止,整个园区的专利超过了1200项,其中66家属于国家高科技企业,一家倍增企业,A股上市企业达到了4家,新三板超过5家,未来上市后备企业还有3家。

整体来看,全年1~8月份产值已经突破20亿,预计今年全年的产值将超过30亿。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有政府的支持,也有企业的理解,更重要的是我们园区的基础配套,园区的金融、政务等等一系列的服务所产生的共同效益。

问题五:如今产业园遍地开花,您认为咱们园区如何运营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东莞中集创新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鹤鹏:我们园区主要是依托中集集团的产业转移优势,我们园区有句话叫做“产业人做的产业园”,一方面我们懂产业,我们会产业,我们也是能产业的。我们把中集集团的上下游企业以及它们的上下游企业,共同入驻到我们的园区,实现产业集聚。

第二方面,以华为为代表的上下游企业,也在逐步入驻我们的园区。

第三方面,我们的运营体系,一切以入园企业为重,一切以入园企业的员工为核心目标。我们加强运营服务体系,对企业经营过程中所出现的困难,主动协调政府、协同金融机构,主动协调中集集团,拓市场找资本,为园区企业提供全方位一系列的服务工作。我认为这是中集智谷相比其它园区所不可比拟的优势。

中集智谷产业园实景图

特别是在人才方面,我们加大人才的引进力度,对人才的落户提供一系列的,包括住房等方面的支持。人才引进以后,对其安居乐业,我们要着力从根本上解决,包括子女入学问题,幼儿园就近读书的问题。生活配套方面,我们为了做到“居者有其屋”“居者无忧”,园区提供非常丰富的幼儿园、小学等教育资源,解决园区员工下一代的教育问题,让其能更安心地工作。

总体来说,我们这个园区叫“产业人做的产业园”,我们发挥自身懂产业、会产业、能产业的优势,做好全方面的运营服务,力争在产业园区中能够脱颖而出。我们也希望我们园区能够脱颖而出,并且我们脱颖而出的时间不会太长。(采访/组稿 周艳蓉)


[编辑:杨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