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马鹤鹏:打造“产业+服务”双生态圈,全力护航园区企业创新与成长
2020-12-08 12: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专访||马鹤鹏:打造“产业+服务”双生态圈,全力护航园区企业创新与成长

人工智能朗读:

编者按:中集智谷产业园位于松山湖国家级高新区,是由世界领先的物流和能源装备巨擘——中国百强企业中集集团斥资180亿元在东莞打造的四大产业基地之一。

作为中集集团进军产业地产战略发展率先启动的产业园区,中集智谷产业园占地约502亩,总建筑面积约51万平方米,其中产业园区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配套住宅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园区集生态办公、休闲商业、人才安居于一体,产品规划有定制总部、中小企业独栋总部、多/中高层研发大厦、配套住宅、商业街区。项目立足东莞强大的制造业基础,充分发挥中集集团作为世界级高端制造企业的优势,响应“中国制造2025”的国家战略,园区致力于打造成为国内工业4.0示范园区,引领中国制造业迈向智造新时代。

中集智谷产业园实景图

园区是产业发展的载体,推动着城市经济的发展。进入园区存量时代,运营成为园区差异化的重要手段,也是园区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据了解,开园至今,中集智谷先后拿下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两块“国字号”牌匾,在企业孵化、产业集聚方面获得国家层面认可。那么,中集智谷在运营管理方面有何特色?承担了何种产业使命?

日前,笔者走进中集智谷产业园,就项目建设背景、产业定位、服务理念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等问题,对东莞中集创新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鹤鹏先生进行了专访。

【采访实录】

问题一:请问马总,咱们这个项目是哪一年开始建设?当初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项目,承担了松山湖及东莞的哪些产业任务与目标呢?

东莞中集创新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鹤鹏:2013年的时候,东莞市政府跟中集集团签署一系列的投资协议,我们投资180亿在东莞,包括3个项目,一个是我们现在中集创新产业园——中集智谷,第二个是望牛墩的中集车辆园,第三个是凤岗的物流装备制造项目。

我们董事长麦伯良先生曾经说过,中集集团属于传统的制造业,有集装箱的制造,也有车辆的制造,但中集在数字化、自动化程度等方面,依然是先进制造业的代表。我们集团的根本仍然是“制造业”,未来将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业务转型升级等方式,争取创造更多的“世界第一”,并且是“内涵越来越丰富的世界第一”。

中集智谷产业园实景图

中集从2013年入驻松山湖以来,始终秉承“以产业带动创业,以服务支持创新”的服务理念,打造全国首创的“产业+服务”的双生态圈,搭建了“金融、信息、技术、人才”四大服务平台,构建了“创业孵化-产业加速-上市培育”三位一体的全产业链的服务模式。我们为入园企业提供创业辅导、项目申报、政务服务、市场对接、金融服务、技术转化、人才培养等一系列的增值服务,全力护航园区企业高速创新与成长。

问题二:中集智谷发展的这5年中,松山湖发生了哪些事情?市场环境有哪些变化?中集智谷是如何一一应对与响应的?并取得了哪些成绩?

东莞中集创新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鹤鹏:最近这5年,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也逐步在实现,在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融合趋势之下,深莞产业协同也进一步得到了加快。松山湖作为广深科创走廊的重要节点,科技创新力量越来越强大,大批龙头企业入驻到松山湖,大量的科研人员在创新创业的氛围之中,国家级的实验室、科研机构也相继落户,松山湖正全力迈向湾区的科研科技创新中心。

5年以来,我们作为积极参与、建设松山湖的一份子,中集智谷依托中集集团的产业资源,以及东莞世界级制造产业集群基础,努力打造成为世界级的智能制造示范区,成为粤港澳、珠三角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引擎。

中集智谷产业园实景图

我们园区2015年开园,到今年已有5年时间。5年中,园区共入驻企业有236家,其中高科技企业160家,主板上市企业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家,倍增计划企业1家,入园企业整体来看素质较高。入园企业拥有专利超过300多项,1200多项国家专利技术发明成果也在我们园区发展壮大。入园的母公司作为国家级高科技企业,总共有66家,占松山湖总数的1/5。我们拥有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三大完整的产业链。

就今年来讲,前三季度我们园区企业的生产总值已经突破了20亿。全年来看,预计可以突破30亿。这在2020年疫情之下,可以说成绩相当斐然。展望未来,后面5年,我们将以坚定的意志,以创新创业为基础,以数字科技为前提,中集智谷的发展成就会更加辉煌。

[编辑:杨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