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深圳甲级写字楼租赁需求稳步复苏
2020-10-20 10:33
来源: 深网房产

三季度深圳甲级写字楼租赁需求稳步复苏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19日讯 2020年第三季度,深圳企业复工复产进展良好。目前已知第二季度深圳地区生产总值和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时由负转正,分别录得同比上升0.1%和1.7%。同期,在内地四大一线城市中,深圳为首个录得经济正增长的城市。

第一太平戴维斯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市场运行稳定,甲级写字楼项目入市步伐提速,全市共计录得四个项目竣工入市,合计新增面积约31.5万平方米。其中,有67.3%的新增面积源自南山区前海,意味着前海的市场参与度正在提高。截至季末,全市市场总存量环比上升4.0%,至812.6万平方米,南山区现有存量首次超越福田区。

继被疫情抑制的需求集中于第二季度释放后,第三季度的全市净吸纳量环比回落45.3%至9.3万平方米,但与2020年上半年的季均吸纳量(9.2万平方米)基本持平,租赁需求稳步复苏。各子市场在后疫情中均保持需求增长趋势。TMT及金融类企业仍是租赁需求主力,此外,专业服务类企业的市场活跃度上升,季内有数宗上千平方米的租赁成交诞生。

另一方面,高量供应持续累积,未受疫情影响而显著放缓,过量供应仍是空置率上升主因。季内,全市平均空置率环比上升1.6个百分点,至29.7%。其中,罗湖区、宝安区季内无新增供应,空置率则环比回落。

业主维持具备灵活性的优惠方案,同时对目标租户素质持有更高期望。全市租金指数降幅明显收窄,环比下降0.2%,值得注意的是,福田区、宝安区的租金指数更触底反弹。季内,全市平均租金为人民币每平方米每月192.4元。

政策导向依然利好本地市场的长线投资。疫情后,投资者情绪回升,但买卖双方对于可交易标的的资本值期望差异犹存,且差距逐渐缩小。季内,市场未有大宗交易宣布,但年末投资市场活跃度提升可期。

2020年第四季度,深圳将有约39.1万平方米的新增甲级写字楼面积交付入市。“空置率受过量供应抑制,短期仍将难以修正,预计将于第四季度突破30%关口,达历史新高。”第一太平戴维斯预测。

对于未来前景,第一太平戴维斯表示,“个别行业如TMT等步入扩张发展期,加之深圳发展前景广阔,是企业设立华南新办公点的首选地之一,受此推动,市场需求端将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趋势。深圳迎来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并于近期再获中央政策的高度加持,中远期而言,租赁市场和投资市场均会受利好因素支撑而积极发展。”

[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