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 陈昱:服务前置,让京东的能力成为企业的实力
2020-08-10 15: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专访 || 陈昱:服务前置,让京东的能力成为企业的实力

人工智能朗读:

【编者按】:京东智谷位于东莞凤岗,是京东布局大湾区的重点战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3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8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00亿,是京东在大湾区的智能产业创新科技中心、产业研发中心、智能智造总部基地和企业创新服务平台。

据了解,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不低于280亿元,年创税达到25亿元,创造就业岗位6万个,引进高端研发人才1万人,赋能大湾区企业超过5千家,培育独角兽企业超过10家。前不久,在上海举办的“2020年第六届中国产业园区大会”上,京东智谷荣获“2020年度中国产业园区创新榜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产业运营商”称号。那么,该园区在运营方面,究竟有哪些创新的举措?其运营要素有哪些?日前,笔者就京东智谷项目的产品定位、园区的运营模式以及招商等问题,对广东京东都市智能产业创新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昱进行了专访。

【采访实录】

问题一:目前项目进展如何?请陈总为我们介绍一下。

广东京东都市智能产业创新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昱:我们这个项目从去年6月3号拿地,7月15号东莞市的肖市长来为开工仪式做了一个剪彩,正式开工应该是在10月份,项目进展还是很顺利的。

目前来说,我们的主体大部分已经到了地上的8层到9层,预计在10月份基本上大部分物业都可以做到封顶。现在马上就要进入最紧张的抢工期时间,因为我们有的标准层可能达到5000平米一层,所以争取是10天1层,预计在明年的这个时候就基本可以进入验收交付阶段。

问题二:京东智谷项目为何选择凤岗这一个区域?

广东京东都市智能产业创新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昱:选凤岗是因为凤岗它有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凤岗位于深圳的东西部的一个中间点,我们把它叫做是湾区的心脏,凤岗的地理形状也像一个心脏一样,所以它是连接深圳东部和西部一个重要的节点。

凤岗行政上又属于东莞。东莞是一个产业名城、制造名城,深圳是一个信息、资金、人才聚集的城市,包括香港也是。选凤岗不仅可以享受到东莞的成本优势,产业聚集的优势,也可以得到香港和深圳的资金、信息、人才的优势,因而这是一个得天独厚的地方,也是一个兵家必争之地。

问题三:作为一家超级电商平台,京东能为京东智谷项目带来什么利好?

广东京东都市智能产业创新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昱:京东智谷是集团在南中国或者说粤港澳大湾区布局的第一个平台项目,在全国以前做的可能更多的是亚洲一号或者是仓储物流项目,像这样一个项目在全国目前是第一个。

这个项目在集团内部本身也有先行先试和标杆的作用,更重要的是想把京东这几年在科技上的积累,面向湾区企业,给他们赋能,帮助这些企业转型升级。毕竟湾区企业几十万家,特别是产业方面实力雄厚,基本上几十个大的门类里面,东莞深圳可以囊括几乎所有的门类的企业。而京东正好在云计算、大数据,包括其它的一些领域都有很大的投入,而且已经开始有产出了,所以把这些给到更多的企业,也可以回报社会。

[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