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专访||余安定: 脚踏实地优化园区服务 助力企业吸引留住人才

专访||余安定: 脚踏实地优化园区服务 助力企业吸引留住人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产业园区运营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有何策略可遵循?一个优秀的产业园区,其运营要素有哪些?带着这些问题,笔者走进了凤岗天安数码城,就项目进展、园区运营及招商等问题,与凤岗天安数码城T5董事总经理余安定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凤岗天安数码城T5董事总经理:余安定

问题六:当下人工智能、新能源、高端制造等各种产业园区遍地开花,在行业竞争不断加剧的情况下,产业园区如何运营才能脱颖而出?

凤岗天安数码城T5董事总经理-余安定:这个就得说点宏观的东西了,我觉得我们国家各个省市、各个区域的分工合作做得不是太好。比如人工智能很好,方向非常好,大家都很认可。可能在珠三角、在上海、在北京、在安徽、在合肥等等地方,因为它有产业基础,有人才,那么在这些地方布局做这个产业,它是合适的,它能做起来,它有市场。但如果非要在宁夏、在兰州,或者非要在某个县城,非要做人工智能,我觉得成功的希望是很渺茫的。所以说,我们国家各行业的竞争很强,但区域分工合作不是很好。

其实就像一个家庭组织,或者一个公司组织一样,应该是有分工协作的,应该根据每个人的特长去做不同的事情。比如,你适合干财务,那就去干财务工作,他适合跑营销,就去做营销工作。如果非要让适合坐在家里、一声不吭的人去跑营销,他是跑不好的。再比如,做营销工作很光鲜、很挣钱,但如果所有的人都去跑营销,没人干财务,没人干行政,那这也是不行的。所以我觉得,真正的好的发展,应该是根据要素禀赋的特点,结合区域的优势去发展。

回到园区讨论这个问题,我觉得是一样的道理。做一个园区的产业定位,做一个园区的布局,也应该是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形式去做。不能说现在人工智能火,我们就做人工智能。虽然我们也在往人工智能的方向布局,但我们不是空穴来风。为什么提人工智能,一个是凤岗这个区域在地处大湾区,它具备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的基础。它旁边有深圳国际大学城,港中大有人工智能实验室,深圳也有大量的做人工智能的企业,东莞也有大量的做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的企业,产业链非常丰富,人才非常充沛,面向海外的市场也非常广阔,所以我觉得它是适合做人工智能产业布局的。

如何把一个产业园区运营好,我觉得做园区的人首先要有对宏观的敏感度。如果只是关注到微观,关注到一个地区、一个地方,或者关注到一些小的营销手段,一个园区是做不好的。园区的团队也好,它的负责人也好,应该要有宏观视野,某种程度上他要胸怀全球,要看得到大的发展方向在哪里,科技进步的方向在哪里,片区区域的经济发展趋势是什么,行业发展的特点是什么,技术落地的路径又是什么,哪一类的人才他们偏好喜欢什么……

从这个角度讲,要想真正做好一个园区,首先要把团队的视野、团队的思考,要对整个区域、对产业、对世界发展的科技和经济格局要有一定的了解和高度,其次,能把这些认识转化为对园区定位的思考,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运营好园区。所谓的“兵无常势,水无常形”,我觉得做好一个园区从来没有千篇一律的方法,而是根据不同的形式、不同的情况、不同的企业特点,去进行构划与思考。做园区其实可以有很多神来之笔,可以有很多灵感的触动,去推动一些过去想都不敢想、做的不敢做的事情。

凤岗天安数码城T5效果图

问题七:对标市场上成功运营的产业园区,您觉得哪些方面是值得T5项目学习和借鉴的?

凤岗天安数码城T5董事总经理-余安定:我们经常出去看各种项目,一方面在行业内,我们也会去学习,包括别现在很多有工业上楼项目,有各类主题产业园项目,各个区域也涌现出很多有特色、有创意的东西。无论是深莞企业,还是成都、重庆、北京、上海、江苏,都有很多各种新型的园区出来。

我觉得,我们以前作为先走一步的企业,可能积累了一些品牌资源,积累了一些人才,但如果不去学习、不去借鉴、不去思考,就会落后。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会大量地去学习、去看。但是要说完全对标哪一个,我觉得反而不是我们想要的。我觉得我们应该做出自己的特色,不断地改变和优化自己,永远在改变当中。

还有一个路径其实更应该提倡,做产业园区更应该跨界。无论你是商业综合体,还是其它一些业态,甚至跨行业,是做科技研发的、是做实体制造的,还是做商场的、是做文化创意的,我们都应该大量地去接触和吸收它们好的东西,吸纳到我们园区开发运营的设计中来,转化为我们的一些思考和做法。我觉得,跨界思维是非常重要的。前段时间一直大家在说四大神盘的问题,我们也组织同事去学习、去实地参观,回来我们也讨论别人为什么在这些创意上、在这些品质提升上、在这些产品的打造上,能有这么多新的、为市场所热捧的东西,未来我们应该如何跳出固有的思维,去做一些新的尝试。

其实还是回到那句话,我觉得做园区最重要的要素就是“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要想运营好一个园区,除了不断地学习和借鉴之外,更多的是胸怀一种心态,要能够破除一些所谓的成功的框框。如果永远觉得自己很行,是市场上最牛的,其实你已经落后了。我觉得应该是不断地认识到自己还存在很多问题,做得还不够好,认清行业内有很多更强的对手、更好的学习标杆,尤其从跨界的角度看,认识到有更多的东西是值得我们去学的,只有这样去思考,园区才能不断发展壮大。(采访/组稿 周艳蓉)

[责任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