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专访||余安定: 脚踏实地优化园区服务 助力企业吸引留住人才

专访||余安定: 脚踏实地优化园区服务 助力企业吸引留住人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产业园区运营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有何策略可遵循?一个优秀的产业园区,其运营要素有哪些?带着这些问题,笔者走进了凤岗天安数码城,就项目进展、园区运营及招商等问题,与凤岗天安数码城T5董事总经理余安定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编前语:作为产业聚集的载体,产业园区既是区域经济发展、产业升级的空间承载形式,又是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衡量标志,它肩负着聚集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城市化建设等重要使命。

近几年,产业地产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和投资新宠,产业巨擘和地产大佬纷纷抢滩登陆产业地产版图。伴随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各种形式的产业园区不断涌现,科技园、文化园、农业园、特色产业园,以及各地陆续出现的科技新城、产业新城等。那么,产业园区在运营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有何策略可遵循?一个优秀的产业园区,其运营要素有哪些?带着这些问题,笔者走进了凤岗天安数码城,就项目进展、园区运营及招商等问题,对凤岗天安数码城T5董事总经理余安定先生进行了专访。

凤岗天安数码城T5董事总经理:余安定

嘉宾简介:余安定,凤岗天安数码城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在天安数码城任职二十余年,对产业地产界有极为深入的研究,拥有丰富的产业经营与管理经验。

采访实录

问题一:目前项目目前的进展状况如何?入驻的企业有多少家?都有哪些类型?

凤岗天安数码城T5董事总经理-余安定:天安数码城T5是2016年2月份开工,到现在已经进行了一期的一、二、三组团的建设,地上建筑面积是35万平方米,已经引进的企业超过500家。截止到2018年,园区已经完成的产值超过十个亿,给当地政府创造的高新技术产值也超过一个亿,不含房地产的税收。在这一块,可以说我们成功地实现了东莞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要求,也起到了一个标杆和示范的作用。

目前来看,我们园区引进企业的类型主要是电子信息类、智能制造、以及一些新能源新材料和电子商务等等。下一步的招商方向会集中在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这两块,我们会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争取把这个方向的企业做一个更好的引入和突破。当然,也会推动政府在这块出台相应的政策。

问题二:企业入驻园区后有哪些需求?园区在运营过程中,遇到过哪些问题?又是如何解决的?

凤岗天安数码城T5董事总经理-余安定:企业入驻园区后,陆陆续续有些问题就出现了。虽然我们园区到龙岗中心城只有两三公里,到市民中心只有不到30公里,虽然从我们园区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平安金融大厦,但是你会发现两个问题:一个是企业来了以后,它在这个地方招人有困难。这个困难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凤岗这个区域它属于东莞,在大多数深圳人的心目当中,尤其是年轻人的心目当中,他们会觉得地属关外,还是东莞,太偏了。这种心理落差会导致企业在招聘人的时候,或者企业把公司搬迁到这里的时候,会遇到一定的阻力。

比如,有的高管会认为我已经在深圳南山、福田、罗湖安家了,我为什么要去这么远的地方?如果公司要搬迁的话,我就换一个工作。另一方面,当企业下定决心来了,高管也说服了,但到了要招人的时候,就会发现,这里招人跟南山、福田相比,会有很大的难度。因为很多人不知道这个地方,不会选择东莞的工作。这是我们园区刚开始运营时,面临的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第二个就是企业来到园区以后,它会发现,东莞跟深圳的政策还是有一定的差异的。有些企业在深圳可能享受了很多政策,但是来到东莞以后,发现政策没有那么多,没那么好,这也会形成一定的落差。包括个人,比如东莞最低工资没有深圳的高,东莞的社保、医疗配套可能也没有深圳的好。在这些方面,包括交通、配套都遇到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是我们企业入驻园区以后,真正遇到的困难,也是他们迫切的需求。

说实话,这些问题解决起来并不是那么容易,但我们是怎么看待的呢?我就以龙岗天安数码城举个例子:2008年,龙岗天安建成一期开始招商,招商主要也是面向深圳福田、罗湖、南山等市区的企业,当时企业对龙岗的抗性普遍比较大,不愿意去。我们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才完成了4万多平方米的招商,企业陆续进驻的时候,跟今天的凤岗项目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企业招不到人,人也不愿意来,高管流失,没有公交通到园区,配套也不行等等很多问题。

我记得当时为了做配套花了很大的力气,我们说服嘉旺开个嘉旺店,跟他说我们确保你不亏钱,如果亏钱就补给你;说服酒楼、seven eleven这些企业入驻,给他们很优惠的条件,请他们进来做一些基础配套。

入驻园区之后,部分企业都会反应说太难了,甚至有些企业就选择搬走了。其实今天凤岗天安一组团入驻的120多家企业中,陆陆续续也有二三十家企业搬走,后来又有新的企业搬过来。他们不能适应这个地方,就选择搬走。其实,我觉得这是做非成熟片区园区必经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作为园区能做什么,多大程度上能解决这些问题,不同的人、不同的园区可能会有不同的应对方法。

凤岗天安数码城T5

作为我们园区来讲,怎样在这个过程中做一些工作去改变呢?我觉得其实很简单,作为园区的开发运营服务者,应该站在入驻企业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把要做的每一件事情确实做到,去帮助入园的企业和入园的人,一点一滴地去解决他们的困难。在这方面,我们园区做了很多工作。

交通方面,比如,在园区公交配套还不完善的情况下,我们开通接驳地铁站的巴士,每年投两三百万,补贴给巴士公司。我们园区有很多员工,白天在这里工作,晚上回深圳居住,但由于凤岗地属东莞,跟深圳相隔行政区划,两个城市之间公交配套系统在短时间内还无法实现对接,它需要两地交通部门进行认证,进行线路的规划协调,可能至少需要一年甚至两年的时间,才能形成一些成熟的方案。那么这个期间我们怎么做呢?我们就自己投入,开通园区的巴士,确保十五分钟一趟,跟地铁站能够无缝接驳。一定程度上,它也能够缓解交通的不便。

再比如,到我们园区来的企业,他们的员工不是每个人都有车的,那他们怎么办?所以,我们也引进了共享汽车的配套。有些人可能想出行,而且又有驾驶技术,不想坐公交这么慢,那就可以用园区的共享汽车,出行很便宜也很快。此外,我们还想了很多办法,包括我们做智慧园区的软件,软件里面我们提倡员工之间互相帮助,一个人有车,园区可以几个人同行等等,做了很多这样的工作。

配套方面,考虑到企业入驻后,可能有购物需求,所以我们开便利店;在就餐这块,我们引进食堂,引进茶餐厅,引进酒楼,引进不同的风味,满足不同人的口味需求;员工有健身要求的,我们引进健身房,等等。在这些配套上,我们花了很大的功夫去做,而且是先配套,企业后进驻,这样为企业提供更大程度的便利。

另外,当公司搬到这里以后,很多入园企业的员工就需要搬到这边来居住,但他们对这边的环境又不熟悉。考虑到这个问题,我们园区会把工作做得更细致,会根据这个需求,去承包周边整栋的农民房。过去企业员工自己散租农民房,安全性不够,管理也不好,而且没有归属感。所以,我们现在的做法就是园区统一出面,一栋一栋包下来,做整体改造,统一管理,什么价格承包的,就什么价格给企业,不挣一分钱,甚至我补贴装修,补贴管理。在比如,企业搬过来了,员工也愿意在这住,那他就可能要把小孩带过来在这边上学。这边他不熟,企业刚过来可能不一定有学位,不一定有指标。那我们园区就会出面,帮他们去解决子女上学的问题,去协调去解决,这种事情我们已经协调了很多起了。 

为什么要这么做?就是要让入园企业的员工感觉到,在这里跟别的地方不一样。到了这里住宿条件更好,管理更好,从而对园区产生认同感。只有对园区的服务产生认同感,觉得在这里工作生活很快乐,他们就不会离开轻易离开这个公司。公司容易招到好的员工,员工也容易留下来,那公司就不会走,这是我们做这些事情的一个出发点。

除了完善园区的交通、配套之外,我们还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组织企业家搞各种活动,打球、去参观民企、去海外考察旅游,请科学家、请大学研发教授来跟企业对接,解决企业的研发问题;我们还给员工做鹊桥会,帮助单身男女找对象,组织他们搞各种体育活动,美食活动等等。这就是从入园企业和入园员工的角度出发,考虑他们需要什么服务,我们就努力帮他们做什么。

我觉得就是一句话,叫做“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甚至要做到“急企业还没有开始着急的,想企业还没有想到的”。

园区在运营过程当中,站在企业的角度,提前考虑,一点一滴地去服务,只要企业有需求,你就始终去坚持,不断地把它做得更好。只有通过这种脚踏实地的、一点一滴的改变,才能慢慢地让园区变得越来越丰富,越来越有人情味,越来越有吸引力。一个一个的微观,最后改变的就是宏观,我相信我们园区在这条道路上,再坚持2到3年,再入园的企业就不会说在这里不好招人了。

[责任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