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明年深圳拟建成国际一流无障碍城市

明年深圳拟建成国际一流无障碍城市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残联等单位联名为创建无障碍城市发出倡议,为城市根植“无障碍”基因。

南方日报5月20日讯 (记者 张玮 章兴伟)深圳市残联等单位联名为创建无障碍城市发出倡议,为城市根植“无障碍”基因。

“一个伟大的城市是什么样子,她首先要有无障碍温度!”5月17日,深圳广电集团演播大厅“无障碍 理想城TALK”舞台上,坐在轮椅上的“残友事业”创始人郑卫宁说。

这位来深创业20余年、已将企业做成拥有5000多名员工的大型综合社企平台的深圳知名残疾人,亲眼见证着深圳无障碍城市的发展与变化:

2009年,深圳出台了中国首部《无障碍环境条例》。2018年初,深圳市委六届九次全会率先提出创建无障碍城市目标,并于同年11月26日出台《深圳市创建无障碍城市行动方案》(下称《方案》),标志着创建正式启动,再次领先全国。

5月19日,在以“自强脱贫 互助共享”为主题的第29次全国助残日期间,深圳全市各区(新区)组织了146项助残活动,涵盖无障碍城市建设、残疾人康复、教育、创业就业、文体及社会生活等多领域。

“着力于全方位、系统化推进创建无障碍城市,不仅要打造城市无障碍物理空间,更要滋养无障碍文化,创建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无障碍城市‘深圳模式’。”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侯伊莎说。

强调理念、制度和器物三维共建

无障碍城市是建设国际化城市的基础、前提和目标,一个不能解决少数居民生存发展问题的城市,不可能实现现代化。

而对于无障碍建设的现状,侯伊莎直言存在三大观念误区:

一是认为这只是残疾人的事,而现代化城市发展要先考虑普惠性,不可能花大力气去解决少数人的问题;二是认为残疾人只有生活困难,只需满足其温饱问题;三是认为无障碍建设是政府部门的事,且集中在公共场所和交通枢纽,而非整个城市的无障碍。

“《方案》最大的亮点是理念非常创新,提出了‘无障碍城市’概念。”侯伊莎解释,与以前的“无障碍环境”仅强调物理空间的改善相比,“无障碍城市”是“理念文化、制度规则、器物环境”的拓展。

“这不仅包含看得见、摸得着的系统化通道、硬件、信息软件和个性化辅具,也包含无形的、指导规范人们行为的制度规则、理念文化,是一种多元的、多层次的、立体的建设。”侯伊莎认为,从“无障碍环境”到“无障碍城市”,政策视角的变化让城市文明迈进一大步。

根据《方案》,到2020年,深圳将构建无障碍城市政策标准体系,残疾人及相关人群居家生活、上学就业、就医娱乐、交通出行、公共服务、信息交流无障碍设施设备显著改善,从理念、制度和器物三维共建的无障碍城市格局基本建成。经过持续推进,形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无障碍城市“深圳模式”,通过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验收,残疾人等群体融入社会无障碍。

[责任编辑:万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