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楼市资讯>楼市快递>深圳>

抢占动力电池制高点 恒大助力汽车强国建设

抢占动力电池制高点 恒大助力汽车强国建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018年以来,恒大先后投入超过200亿元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为中国汽车工业抓住时代机遇实现弯道超车、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贡献力量。

动力电池市场仍有十倍成长空间。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动力电池装机量达到56.9GWh,同比增速高达56.3%,全球动力电池市场规模接近100GWh。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进一步提升,动力电池市场还有十倍的成长空间。知名投资银行瑞银预测,到2025年全球动力电池市场需求将达到874GWh,市场规模将达到840亿美元。


动力电池行业马太效应明显。2018年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前十强企业合计装机达47.1GWh,市场份额高达82.8%,较2017年增长9个百分点,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其中前两名的宁德时代和比亚迪装机量占比分别达到41.3%和20.1%,同比增速分别达到122%和102%,增速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行业马太效应显著。同时,2018年我国动力电池产业中实现装车配套的仅有93家企业,较2017年减少9家,大量尾部企业正在被淘汰出局。这是由于动力电池是一个高度资本密集与技术密集型行业,只有具备强大的资金实力、技术实力和产业链掌控力的企业才可能在未来的行业洗牌中占据先机、做大做强。


三、三元软包电池代表动力电池最具前景的方向

三元电池占比不断提升。按照正极材料的不同,动力电池主要可以分为三元体系、磷酸铁锂体系和其他体系(锰酸锂等),其中三元体系电池尤其是高镍三元电池由于能量密度更高、单位容量成本更低,近年来在电动乘用车的爆发下受到产业界认可,占比不断提升。2016-2018年,三元电池产量占比由44%提升至79%,装机量占比则由23%提升至58%。 


软包电池得到国际巨头的认可。按照封装形式不同,动力电池又可以分为软包、方形和圆柱。其中软包电池由于采用铝塑膜包装外壳,质量远轻于圆柱和方形电池的铝合金或者不锈钢外壳。同等容量下,软包电池较钢壳电池轻40%,比铝壳电池轻20%,因此软包电池在质量能量密度上具有巨大优势。此外,软包电池还具有安全性好、设计灵活等优点。目前,国际电池巨头LG化学选择的就是三元软包路线,与三星SDI、宁德时代等方形电池厂商相比,LG化学更受下游乘用车企业的欢迎,已经进入大众、戴姆勒、日产、通用、福特等国际车企的供应链。

[责任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