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一次性退租十层楼?真正的“看点”应该是...
2019-01-18 10:06
来源: 央视财经

有人一次性退租十层楼?真正的“看点”应该是...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福田CBD写字楼空置原因几何?

作为目前深圳金融产业集中的片区,记者在调查发现,福田CBD写字楼空置现象或许与金融机构退租有着密切的关系。

有中介告诉记者,从2018年暑期开始出现一些金融公司退租的现象,加上过去P2P倒闭潮的余波以及目前金融市场表现较为低迷,致使一些写字楼的空置面积有增无减。 

除了金融行业不景气的原因之外,深圳南山、宝安等多地蓬勃发展,也挤压了福田CBD写字楼的需求情况。

根据第一太平戴维斯的数据,到2018年底,深圳甲级写字楼物业市场的净吸纳量为52.9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同期,深圳新增的7座新写字楼项目总建面达62万平方米。这些新增供应将深圳甲级写字楼总存量推高至约845万平方米。 

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南区市场研究部主管谢靖宇:2019年,深圳可能会有7栋写字楼陆续进入市场,带来近58万平方米的体量。供大于求的可能性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大的。企业租户选址时,会考虑非核心区域的甲级写字楼物业。深圳的福田等核心区域的写字楼需求情况可能会被冲淡。 

此外,由于联合办公和共享办公等创新形式的出现,也使得传统写字楼的空置情况不容乐观。 

深圳贝壳研究院院长肖小平:联合办公其实对市场有一定的影响,因为它们可能往往会在市场氛围比较好的时候集中拿房。但是共享办公的企业拿房之后是要重新出租出去的,这个时候它又变成供应,向市场释放,这个时候跟普通的供应叠合在一起的话,最后可能会让市场感觉供应特别充足,也会带来空置上升或租金下降的现象。

不论如何,从央视财经记者调查来看,福田CBD写字楼的空置压力短期内可能难以缓解。如何更好应对挑战,已经成为摆在福田CBD写字楼业主面前的一个难题。 

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席宋丁:从目前来看,供应量大了以后,租不出去,空置率就比较高。从目前的数据来看,2018年底,整个深圳高端写字楼的空置率差不多是16%,从目前的格局来看,继续上升的空置率可能会达到30%左右,这个稳住了,再逐步降低。

[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