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星河WORLD”上位的星河产业带给传统房企3点启示
2018-11-16 11:13
来源: 深网房产

凭“星河WORLD”上位的星河产业带给传统房企3点启示

人工智能朗读:

3、谋布局,地产维度转向产业维度

与传统住宅地产追求高周转不同,产业地产是长周期项目,开发商通过招拍挂方式拿地时通常会附加自持比例要求,采取PPP模式合作时委托期限一般在20-30年。产业地产项目与所在城市产业发展融为一体、共生共荣,激活产业存量、引入产业增量是体现产业地产项目价值的重要指标。这就要求传统房企在谋划区域布局时要转换思路,从基于“人口、地段”的地产维度转向基于“人才、发展”的产业维度。虽然产业地产项目布局受到诸多偶然因素影响,但选择思路对开发商仍具有实践指导意义。

赛迪顾问建议

一是选择城市看实力

城市产业实力越强,项目投资风险越低。开发商可以从规模实力、产业密度、人才储备、创新实力、绿色发展、营商环境六个维度,对备选城市产业竞争力进行评价。

二是选择地块看潜力

地块发展潜力越大,项目投资回报率越高。开发商可以从城市规划、拿地成本、市场空间、产业协同四个维度,对备选地块潜力进行评估。反观星河产业3年(2015-2017年)平均ROE能够达到45.15%,既得益于2017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2015年增长87%、2017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比2015年增长112%的“深圳速度”,也受益于其在2007年购得城市更新项目中的“雅宝工业园”地块,升级改造为星河WORLD后的巨大增值空间。


图4产业地产项目区域选择评价维度 资料来源:赛迪顾问2018,11

星河产业作为产业地产“新兵”,在产业新城项目上做出了示范效应,即将进入由生存期到扩张期的转折阶段。

赛迪顾问建议星河产业要做到三个转变:

一是从机会导向转为战略导向,星河产业应从抓住深圳城市扩张、产业外溢的个体机会捕捉能力,调整为构建基于产业趋势视角的战略引领能力;

二是从项目驱动转为模式驱动,星河产业应从研究目标客户特征、按需打造单体项目的开发能力,上升为构建基于未来城市模型(智慧、绿色、融合)的商业模式设计能力;

三是从资本优势转为人才优势,星河产业应从以金融投资为核心构建的竞争优势,转换为以企业文化为灵魂、激励机制为保障的人才团队优势,这是基业长青企业一直被追赶、从未被超越的秘诀所在。

传统房企转型产业地产仍处于探索阶段,纵然道阻且长、知易行难,但勇于走在路上,目标还会远吗?

图5赛迪顾问企业成长咨询模型

资料来源:赛迪顾问2018,11

[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