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构深圳南山新规财富密码,传递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信号
2023-05-29 14:0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解构深圳南山新规财富密码,传递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信号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9日讯(记者 田晨夕 通讯员 徐静雯)近半个世纪的浮沉跌宕,如今的经济特区生机勃勃,而深圳迈出的每一步,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深刻地影响着中国与世界。过去一个月,深圳不仅改写了近300家500强企业的命运,还有深圳王牌——南山的未来。

南山的先人一步

登顶中国经济第一大区

南山发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时代强音,激励一代又一代敢闯敢拼的创造者向前奋进。今日南山,经济发展速度在全国一骑绝尘。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整理,南山区综合实力连续5年位居中国百强区榜首。2023年一季度,南山区GDP为2039.30亿元,稳当“广东省经济一哥”。2022年南山区GDP为8035.88亿元,成为广东首个GDP超8000亿元的城区,实现了辖区经济5年跨越4个千亿级台阶,经济总量连续10年稳居广东省区(县)之首。

今日南山,科技创新能力在全国遥遥领先。一直以来,深圳企业“6个90%”的创新“密码”为人所称道——90%以上的创新型企业是本土企业、90%以上的研发机构设立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人员集中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资金来源于企业、90%以上的职务发明专利出自企业、90%以上的重大科技项目发明专利来源于龙头企业。成绩亮眼,但南山的野心显然不会到此止步。政府在《深圳市南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了“世界级创新性滨海中心城区”的实施路径,到2025年,成为深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先行区。登顶中国经济第一大区的南山,决心迈向更大的竞技场。提高站位,主动从国家战略层面厘定自身定位,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发展使命。南山的下一步,迈向世界级大区,如何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规划的关键一步

政府的决定是市场的绝对信心

政府给出的答案是——不局限于眼前利益,前瞻布局。在整体发展格局上,实现由“承接溢出效应”到“轴线带动发展”的变革。根据《深圳市南山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2021-2035年)(草案)》(以下简称《规划》),南山将联合前海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引擎,构建“双核双心、两轴三片”的城区开发格局。由南北走向连接高新区、留仙洞、大学城等片区,设立科技创新轴;由东西方向贯通深圳湾、后海、蛇口、前海等片区形成总部经济轴,有效联通外部优势资源,强化协同发展。两条核心轴线不仅为南山发展的形态和空间结构提供了框架,同时还强调了区域内发展将由点及面、联结成轴,最大限度发挥轴线辐射带动作用,形成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发展走廊,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带动轴上版块同发展,共繁荣。

来源:深圳市南山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2021-2035年)(草案)

[编辑:李旖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