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长约22.4km!13号线再传新进展 未来将串联南山宝安光明三个行政区
2021-09-08 14:14
来源: 深圳市轨道交通

全长约22.4km!13号线再传新进展 未来将串联南山宝安光明三个行政区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与硬岩地层“硬碰硬”!——13号线全断面硬岩段盾构掘进重大突破

“深圳西部快线”13号线——(设计时速100km/h)近日攻克多个施工难点。

白应区间

(白芒站~应人石站)

双模盾构在全断面硬岩段掘进

单月掘进环数突破100环

留白区间

(留仙洞站~中间风井段和白芒站~中间风井段)

双模盾构掘进环数

相继突破1000环大关

01

白应区间

硬岩掘进,“稳”中求“快”

8月25日,随着白应区间左线第1082环管片封顶块拼装结束,13号线白应区间双模盾构实现了在全断面硬岩段单月掘进环数,达到100环的重大突破  

▲开仓换刀

白应区间采用EPB/TBM双模盾构法施工,盾构始发于白芒站,到达应人石站。白应区间双线总长约4.5km,其中上软下硬及全断面硬岩段约2.6km,占比高达58%。

其中,左线岩面强度最高达173MPa,导致掘进速度缓慢,刀具磨损严重,至今已开仓70余次,更换刀具近500把。同时,受裂隙水发育的影响,螺旋机易发生喷涌。诸多不利因素,使得在全断面硬岩段掘进日均工效不到2环。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