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级香蜜湖新金融中心提速开建
2020-10-29 16: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世界级香蜜湖新金融中心提速开建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8日最新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2020年综合经济竞争力深圳蝉联全国首位,依次入榜的为香港、上海、北京、广州、苏州、台北、南京、武汉和无锡。在经济活力、当地要素等“竞争力子榜单”中均排名第一,可持续竞争力仅次于香港,排第二。

 

报告指出,城市可持续竞争力,既代表城市当下的发展情况,更体现城市的未来,反映着城市的发展潜力。

 

对于当下的深圳,说的是深圳,也是中国;说的是过去,也是未来。


从1979年的1.96亿,到2019年的2.69万亿,GDP足足涨了12000倍!深圳用短短40年的时间,从一座小镇发展成为亚洲经济总量第五,走过了世界上一些国际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历程。即使受疫情影响,深圳上半年GDP达12634.30亿元,同比增长0.1%,实现正增长,极具竞争力势能。


经济学家张五常不禁感叹,“深圳将超过上海和硅谷,成为整个地球的经济中心。”



福田引擎世界一流城区


中心城市的中心区的这种经济发展的势能尤为突出,无论是纽约湾区的纽约、旧金山湾区的旧金山、东京湾区的东京还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圳均如此。

 

在本月初印发的《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中指出:增强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核心引擎功能,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关于核心关于中心,有的城市在去中心化,比如旧金山湾区的旧金山市原本是有市中心的,但随着硅谷的崛起,苹果、谷歌等大公司在旧金山远郊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多中心逐渐形成。


而无论是去中心,还是多中心,总有一个强中心屹立存在。问广州人市中心在哪里,毫无疑问是珠江新城,环市东、科学城等则是次中心;上海呢,自然是万众瞩目的陆家嘴区域,静安、徐汇、虹桥是次中心;提到深圳,虽然你会出现一些候选名单如当年的罗湖,最近出镜率较高的前后海,以及名字上带中心的宝安中心,但一闪而过之后,心中的最佳答案依旧清晰得就像投影的自动对焦一样聚焦到最中心,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时空对于这个中心的定位和发展却没有丝毫改变——那就是福田,历经发展反而增强了它的价值地位。

[编辑: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