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忠:泰禾集团大概率会在明年下半年再开启拿地
2019-12-12 09:25
来源: 南方网

全忠:泰禾集团大概率会在明年下半年再开启拿地

人工智能朗读:

过去几年,泰禾集团(000732.SZ)凭借最快的复合增速、较高激励手段在行业异军突起。2017年是泰禾的高光时刻,以150%的增速,泰禾完成了从400亿到1000亿的规模进阶,成为了当年地产圈的热门话题。

进入2018年后,泰禾主动踩刹车,提出去杠杆。

今年以来,泰禾依旧延续“降杠杆”的策略。在暂缓拿地的情况下,加快销售回款、关注现金流安全以及盈利的增长。

今年5月底,曾任《万科周刊》主编、操盘多个大型地产项目的资深地产人全忠,履新泰禾集团,任副总裁并负责集团品牌事务。

11月22日,在由时代传媒主办的“2019中国地产时代百强榜”上,全忠接受了时代周报记者的专访,他表示:“泰禾正在发生良性和正向的变化,从关键数据可以明显感觉到,负债率和现金流目前都是安全的,盈利情况也可以。”

“我给目前的泰禾打80分,要想实现90多分的理想状态,最少还需要两年。”全忠说道,未来泰禾将在千亿规模上夯实基础,在1000亿-2000亿规模阶段积极蓄力。

压力缓解

2018年年底,泰禾集团的现金流和偿债问题,成为外界最为关心的话题。

为应对资金压力,3月份,泰禾开始了一场以回款为目的营销行动,抛出了“泰禾1号抢收计划”,将北京公司旗下金府大院、西府大院、北京院子二期、金尊府等4个高端改善类项目加入“抢收”行列。

效果立竿见影。“今年1~10月份,在北京地区销售Top50的排行版中,我们排第三,是top10中惟一的一家民企。”全忠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抢销售、快回款”,是泰禾应对这场压力的第一步。

与此同时,泰禾启动了股权合作、优化土储等多项计划。

3月-5月期间,泰禾陆续将7个项目的部分股权转让予世茂。

8月12日,泰禾出让杭州富阳项目30%股权;9月18日,泰禾以7.3亿元二度转让杭州蒋村、佛山院子项目股权。

9月27日,泰禾以5.97亿元转让福州青云小镇项目50%股权予世茂。

截至目前,泰禾已经向世茂地产出售了9个项目,累计筹集资金约92.46亿元。

除世茂集团之外,泰禾的股权交易对象包括世茂集团、五矿信托设立的信托计划、河南天伦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全忠直言,“我们现在属于换牌阶段,虽然我们的土储大多位于一二线城市,但项目质量不完全相同,通过调整出卖部分项目股权,我们将来也可以换回一些优质项目。”

通过为项目引入合作方以及加快销售节奏,泰禾收回了部分资金。

除此之外,上半年,泰禾暂停了在公开市场拿地以及并购,泰禾试图用这几项措施重回安全地带。

在2019年第三季度,处置子公司的现金净额和出售项目股权的现金净额分别为84.19亿元和30.69亿元,同比上期分别大幅增长20544.92%和756.42%。

在负债方面,泰禾前三季度短期借款与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总和为306.3亿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26.56亿元,短债与现金的缺口缩小至179.74亿元。

[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