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化 房企竞相转型升级
2018-10-26 09:10
来源: 南方日报

市场分化 房企竞相转型升级

人工智能朗读:

与前几年各地火热成交相比,2018年楼市显得相对平淡。一方面,虽然单月成交量有高有低,但整体看不如前几年;另一方面,当前市场形势下,房企融资难度进一步加大,为加速回款,各地楼盘特价现象增多,部分城市出现价格回调的情况。

种种现象都表明,单靠原先粗放形态的“拿地——盖楼——销售——获利”的发展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现有各类购房者的居住需求,同时也不利于房企自身长远发展。对于房企而言,如何转变发展方式并开拓新路径显得尤为重要。正因如此,“转型”也成为房地产企业踏出的一条路。

房企面临新挑战

地产研究机构克而瑞统计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国内商品住宅新增供应较二季度呈下降趋势,环比下降9%,同比微涨4%。一线城市供应同环比均大幅增长;二线城市政策依旧趋严,城市表现持续分化;三四线城市市场供应量所有下降,城市间分化更加明显。

在成交一端,随着调控政策的持续加码,部分热点城市市场出现明显降温。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9月,国内房地产销售保持平稳增长,商品房销售面积11931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9%,商品房销售额104132亿元,增长13.3%。不过,累计面积和累计金额的增速均出现下滑,较1-8月分别回落了1.1和1.2个百分点。总体来看,“金九月”的成交表现不及去年同期。

与此同时,各能级城市总体成交情况并不相同,其中一线城市成交量虽环比微增4%,但同比上涨了44%,且9月成交量也超出了2018年月均水平。二三线城市成交量环比下降8%,同比下滑4%,市场热度些许回落。与此同时,各能级城市间也出现分化,西安、重庆、长春、苏州、济南等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量同比、环比均有上涨,但武汉、成都、郑州、长沙、南宁等地成交量同比环比均出现下降。

对于9月份市场走势表现,克而瑞分析认为,一线城市正在逐步缓解矛盾,成交有望持续回升,但二三线城市的市场调整预期正在不断强化,成交规模在短期内也将低位运行。

各地市场分化对于房企有深远影响,因此部分房企对下半年的投资持谨慎态度,对现金流的稳定成为行业的共识。在当前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调控思路下,以往房企的增长方式也必须发生改变,追求高速、高量的发展已经不再可行,必须有所转变。

企业更名迈出重要一步

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房企纷纷寻求多元化战略,探寻新的盈利增长点,意图为今后的发展寻求一条出路。而房企寻求多元化的意愿,从企业名称的变更中便可看出些许端倪。

[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