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房产新闻

​《深标》局部修订:商务公寓将退出历史舞台

2021-03-04 17:48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4日讯(记者田晨夕)昨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关于《深圳市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局部条款修订公开展示的通告。《通告》表示,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按照《深圳市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批复要求,拟对《深圳市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第2章、第5章局部内容进行动态修订。

在此次局部修订中,删除了2019年修订的《深标》中C1商业用地中关于“适建商务公寓”的表述,在“建筑与设施用途分类指引”上,也删除了商务公寓。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目前各类酒店、租赁住房、长租公寓、分时租赁等大发展的背景下,商务公寓存在的价值没了。商务公寓,用地性质商业,但实际用途是居住,介于商办和居住中间,导致打着公寓的幌子,搞类住宅,扰乱了供应体系,而且诞生了部分违法建筑,导致实体空间房地产化。取消商务公寓,事实上给居住用地腾出了宝贵的空间,也杜绝了商办打着实体的幌子,搞住宅地产开发。

此外,深圳拟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通告》提到,新增“物业服务用房”、“母婴室”等其他配套设施,缩小“初中”教育设施的服务规模范围,社区体育活动场地新增“产业”类型。

坚定落实“房住不炒”,深圳这近一年来,对商务公寓等商业办公类产品进行的多次大动作调整。2020年7月31日,在深圳发布的关于“商务公寓”的通知中,取消了商务公寓用地的审批。2021年2月23日,深圳住建局官宣,在满足一定条件下,商务公寓、宿舍项目可通燃气。此次《深圳市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的修订也是适应新形势下市场的需求。

责任编辑:吕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