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二手房全年成交量腰斩 热门片区价格过半下滑 最大跌幅超16%
2022-01-16 12: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二手房全年成交量腰斩 热门片区价格过半下滑 最大跌幅超16%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5日讯(记者田晨夕)2021年“房住不炒”主基调下,“三道红线”、“贷款两集中”、“集中供地”等政策调控频繁出台,楼市趋于稳定。乐有家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21年深圳一手住宅供应量超6万套,同比2020年增长15%。在供应增加的带动下,一手住宅成交量为52417套,同比增长15%,成交均价6.4万元/㎡,同比增长16%。二手房方面,深圳首推二手房参考价政策,全年成交量遭遇腰斩,创近1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2021年一手住宅调控加大,市场降温,高开低走

深圳4月后新房市场开始降温,8月在高端项目入市带动下,成交量短暂上涨,此后又进入冷静期,经历几个月的调整后,深圳市场率先回暖。10-11月成交量逐渐上涨,但12月市场再次出现下调。

乐有家营销总裁贺玲:“2021年新房价格是涨的,但是实际感知不是。因为实际上深圳是前半年上涨,下半年是跌的,部分高价盘例如润玺等拉高了价格,如果只看普通住宅,一手价格是下跌。”

2021年深圳片区二手成交量排行榜:片区成交整体下滑,但老大仍然是老大

2021 年受购房及信贷政策收紧影响,全国大部分城市二手房市场遇冷明显,大湾区也不例外。2021年2月,深圳率先出台二手房参考价,并作为银行放贷的依据。二手房参考价出台后,深圳楼市降温明显。

2021年深圳二手住宅过户量出现“腰斩”,各片区成交也难逃大跌,但龙岗中心城、布吉与西乡这三位“老大”仍然坚挺在TOP3。越是市场不好的时候,越能看出一个片区的“抗击打”能力。

此外,部分片区排名的变化也能看出2021年楼市的变化。2020年排第4的前海如今跌至第17名,宝安中心、民治排名也出现下滑;而横岗则由第11名上升至7名,东门、翠竹、莲塘等片区的排名则出现上升。究其原因,除片区自身规划配套的变化以外,本就低价的区域受参考价新政影响较小,故更受欢迎。

2021年深圳热门片区价格变化:过半下滑,最大跌幅超16%

乐有家挑选了2021年深圳二手住宅20大热门片区,以四季度为节点对比价格的变化,其中同比呈现下跌的片区有13个,超过半数,最大跌幅甚至高达16.7%;而同比上涨的片区里,最大涨幅为4.66%。

量价结合分析,龙岗中心城、西乡与大芬都是成交量较高且价格未现下滑的片区,抗跌性能佳,更值得购房者考虑挑选。与西部相比,2.8新政的出台对深圳东部反而是一个利好,政府参考价对东部的影响最小,所以助推了更多购房者前往东部置业。东部居民最期盼的地铁快线——14号线也将在2022年底开通,交通利好又将释放一波。

乐有家营销总裁贺玲表示2022年二手房会不温不火,部分月度会有一些回暖,例如“金三银四,”下半年会有一些回升。只要政策不加力,买房可以慢慢看,从5-10年看,深圳住房是优质资产。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