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逾五成A股房企实现净利同比增长
2021-11-03 09:5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前三季逾五成A股房企实现净利同比增长

人工智能朗读:

Wind数据显示,在A股126家房企中,67家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约53%。尽管行业整体毛利率下降,经营难度提升,但不少房企通过项目高周转、抓销售促回款等措施,实现业绩大幅增长。

毛利率下降

Wind数据显示,在上述126家房企中,93家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正,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819.89亿元;去年同期为96家,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205.12亿元。

万科A、保利发展、绿地控股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规模居前。相比2020年同期,仅保利发展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

万科A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14.86亿元,同比增长12.42%;实现归母净利润166.89亿元,同比下降15.98%。公司房地产开发及相关资产经营业务毛利率(已扣除税金及附加)为17.5%,较2020年同期下降5.4个百分点。公司表示,毛利率下滑主要和近年来地价占房价比例提高有关。

保利发展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83.87亿元,同比增长17.87%;归母净利润为135.83亿元,同比增长2.88%。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4.2个百分点。绿地控股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99%,但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7.28%。

从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看,22家房企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超100%。

天房发展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11亿元,同比下降48.07%;实现归母净利润-1.34亿元,同比大幅下降537.74%。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面积12.8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2.53%;合同销售金额33.88亿元,同比下降21%。

随着地价占房价比的提高,叠加行业调控逐步趋严,房地产行业整体毛利率下降,经营难度不断提升。Wind数据统计,上述126家房企今年前三季度的平均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1个百分点。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前10个月,公布销售目标的32家房企目标完成率均值为76.3%。

亮点犹存

部分房企积极调整,业绩实现较大幅度增长。津滨发展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5.11亿元,同比增长180.38%。业绩增长主要因为全资子公司津滨时代开发的梅江H3项目交付。

津滨发展在近日披露的调研纪要中表示,公司业务范围集中在天津市区和滨海新区以及福建泉州等地。公司目前正积极推进梅江H2、H3项目的开发建设,狠抓施工进度、工程质量管理,有效管控成本,确保重要工作节点如期完成,倾力打造“精品工程”,支撑公司稳定发展。

部分前期深陷流动性危机的房企业绩出现好转。泰禾集团一季度亏损3.55亿元,前三季度亏损7.62亿元,但第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9052.65万元。

蓝光发展一季度归母净利润5.61亿元,前三季度亏损67.05亿元,第三季度亏损19.83亿元。蓝光发展称,公司正在债务重组顾问的协助下全面梳理资产和负债情况,搭建重组模型,就不同类型存量债务问题制定针对性化解方案。

积极应对行业变化

房企多项举措应对行业变化。华侨城A近日发布的调研纪要称,公司在各区域储备的项目进入快速开发期,结转面积、结转收入大幅增加,同时旅游业务恢复良好。

具体措施方面,华侨城A表示,自身开发运营能力及项目周转效率持续提升,如南京燕熙台、南京华著兰庭、宁波江汇城、杭州丁桥等项目提前入市;通过央地合作、与头部企业合作等模式,充分发挥合作方在资源储备、开发和销售能力等方面的长处,降低土地成本及投资风险,实现优势互补与效率提升;通过转让个别存量项目,进一步提升周转速度和资产效率;加大对去化能力及效果的考核力度,在考核导向上做对应的安排。

泰禾集团三季报中提到,公司以“复工复产、重塑信心”为第一要务,积极盘活资产,抓销售促回款,改善公司负债结构。

金科股份近日接受机构调研时指出,公司根据市场及各个项目的实际情况,实施一盘一策,进一步根据项目去化速度与竞争态势,对其进行分类管理,制定不同营销计划,价格策略、付款策略均有所不同。

政策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10月21日,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贷款首付比例和利率方面对首套房购房者予以支持。目前,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中有90%以上都是首套房贷款。机构认为,房地产行业紧张的信用环境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