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加速5G创新发展 赋能智慧园区应用
2021-10-15 15:49
来源: 新华网

深圳宝安:加速5G创新发展 赋能智慧园区应用

人工智能朗读:

12日,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智慧园区专题赛颁奖典礼在深圳宝安举办。宝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俊平介绍,宝安将继续高质量推动5G应用规模化,力促大赛应用成果落地转化,推动更多传统园区、工业企业开展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以跨越式发展引领湾区风向标,奋力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标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智慧园区专题赛区作为“绽放杯”专题赛中重要组成部分,相信能为深圳市5G发展政产学研用各方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加速深圳市5G创新发展和应用落地。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肖祖平表示,本次专题赛培育和选拔的项目进一步推动了5G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传统产业园区向智慧园区转型,为全国5G应用落地及产业蓬勃发展提供了鲜活范本。

会上,《5G智慧园区应用白皮书2021》正式发布。力争通过“目标用户、痛点需求、解决方案、效果价值”的应用场景要素,从园区业务、资源要素、新技术驱动、巩固及拓展关系的四个维度展开,协同构建本地工业(产业)园区的数字化转型的场景组合和实施路径。

随后,“宝安亲清政企服务直达平台”正式上线启动。据介绍,该平台由宝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搭建,拥有提诉求、享政策、找空间、助融资、建合规等五大功能,力图推动企业服务事项标准化、企业服务精准化、惠企政策快速兑现,进一步提升企业办事便捷度与速度,高效解决企业发展、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点和困难。

作为本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的重要赛道,专题赛自5月16日正式启动以来,共有857个项目参与角逐。经历了初赛、复赛、决赛的层层选拔,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深圳市入围决赛的项目共18个,宝安区入围数量居全市第一。其中,“基于5G+MEC的欣旺达特色园区”“桃花源智创小镇基于5G‘防雷+配电’综合城市安全服务网”“百万人才智慧社区5G商用项目”等获一等奖;“宝安区5G+智慧教育应用示范项目”“比亚迪‘5G+NB’融合的全域全物联动消防监控系统项目”等获二等奖。赛后,组委会将积极推荐优秀项目参加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全国总决赛。

据悉,本届专题赛由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中国·深圳)、IMT-2020(5G)推进组主办,深圳市宝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圳市5G产业协会承办。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