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田街道全力推动城市空间扩容提质
2021-09-02 17:5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马田街道全力推动城市空间扩容提质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挖机的轰鸣声,薯田埔连片产业用地项目正式打响清拆现场。

清拆“第一枪”。

9月1日,光明区2021年“十大攻坚克难任务”之一的薯田埔连片产业用地整备项目再次传来好消息——伴随着现场的机械轰鸣,马田街道正式对项目内占地6735平方米的多处建筑物进行拆除,成功打响项目建筑清拆“第一枪”。光明区副区长谭权,光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光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的分管负责人,马田街道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及有关工作人员出席了当天活动。

攻克薯田埔连片产业用地整备项目,意味着片区产业空间得以加速释放,将促进马田街道薯田埔社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有力推进马田街道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加快建设光明区西部门户、产业热土、治理样板。

推动城市空间扩容提质迎来转型发展契机

谈到当今光明区的发展建设,“高质量高颜值”无疑是最高频的关键词。为加速实现高颜值高质量发展,光明区于今年4月召开了“2021年攻坚克难任务启动誓师大会”,吹响了加快攻克一批重难点任务的“冲锋号”。其中,作为今年光明区十大攻坚克难任务之一的薯田埔连片产业用地整备项目迎来了转型发展的历史性契机。

据了解,马田街道1平方公里以上较大面积产业空间项目共涉及薯田埔、根竹园两个社区,占地面积达162.4万平方米。在其范围内的薯田埔连片产业用地项目占地约13.7万平方米,共涉及13家企业,有各类建筑103栋,总建筑面积约10.2万平方米。项目整备完成后可为光明区引进重大项目、高新企业提供坚实支撑,进一步促进马田街道产业改造升级和社区经济发展,提升光明区城市建设品质。

城区的发展需要空间。作为光明区人口主要承载片区和产业重镇,马田街道勇担使命、主动作为,将高质量高颜值发展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凝心聚力为未来发展拓展优质产业空间。

今年以来,马田街道紧紧围绕光明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统筹抓好土地整备各项业务,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工作进度,全力推动土地整备工作迈上新台阶。据了解,在马田街道今年计划开展的58个土地整备项目中,今年需完成的市区项目25个。截至目前,光明高中园、碧石路项目,招拍挂用地居住地块六等多个项目已基本完成土地整备工作,光明国际汽车城统租清租工作,现已与15个工业园及2块空地的相关权利人签订统租协议,统租面积20.58万平方米,完成占比约69%。

精准靶向施策马田“土整铁军”扎实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街道各部门单位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高起点谋划,坚决打赢空间拓展攻坚仗!”在今年的攻坚行动部署会上,马田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充满激情地说道。由于薯田埔连片产业用地整备项目需要搬迁的企业数量多,搬迁安置工作难度大,需要拆除的建筑物体量大,项目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马田举全街道之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克服一切困难。

通过将项目攻坚阵线前移,马田街道实行大兵团作战,将精兵强将放在一线——迅速成立项目攻坚指挥部,在指挥部下分设资金保障、协商谈判等11个工作组,在协商谈判组下再设7个攻坚谈判小组,并抽调100多名街道工作人员参与攻坚工作,由街道班子成员带头包干,全面负责项目的协商谈判工作,最大程度与业主、租户面对面沟通,确保责任压实到人,工作落实到位。

事实上,早在2019年,马田街道就开始着手公共配套、产业用地项目发展规划研究,在产业空间、民生保障和生态发展三个方面做出了科学规划。今年以来,马田街道多次召开土地整备工作会议,针对碧石路市政工程项目、轨道十三号线和薯田埔连片产业用地等时间紧、任务重、难度高的项目进行具体研究部署。土地整备中心及时制定重点项目整备攻坚方案,通过设立项目临时党支部、项目现场指挥部的大兵团作战方式,不断提高土地整备效率。同时,马田街道还进一步加强一线工作“党心引力”,提高队伍凝聚力,锻造队伍战斗力,坚定不移打造“土整铁军”。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为确保按时完成项目整备工作,马田土整人的身影活跃在土地整备第一线,他们成为政策宣讲员、拆迁谈判员、矛盾调解员,披星戴月、日夜奋战,全力以赴投入到这场攻坚战中。

认真听取企业诉求用心用情赢得共识

为了更快得到业主、租户的支持,顺利推进土地整备工作,马田街道联合专业法务团队、测绘评估团队及街道、社区精干土地整备工作人员成立综合性、多领域的综合服务团队,深度参与到业主、租户的协商谈判当中,力求一站式解决项目整备难题。此外,马田街道围绕主要风险点及时出具对应评估报告、紧急预案,为土地整备工作提供可靠的决策参考,有效规避项目整备风险,落实和谐土整工作方针。

在与业主、租户协商谈判中,攻坚谈判小组耐心沟通、协调服务,同时讲明利害关系,从业主利益、整备政策、辖区发展等方面全方位分析利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点点滴滴的真诚最大限度取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部分企业因生产产品特殊,急需大型的钢结构厂房,且对厂房高度有严格要求,短时间内企业难以找到合适的厂房进行搬迁,且多数员工久居深圳不愿随厂搬迁,使整备工作一度面临较大阻力。

只有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才能啃下这块“硬骨头”。马田街道迅速成立企业安置服务组,认真听取企业诉求,找准解决突破口,调动一切力量,扩大寻找范围,积极协调区级各部门、各兄弟街道,为园区企业寻找合适搬迁选址。他们先后在深圳、东莞、惠州、河源、中山等周边地区找到40家厂房资源,项目内2家企业对提供的厂房较为满意,目前正在洽谈租赁协议等事项。他们的辛勤努力,赢得园区业主与企业的一致认可。今年8月以来,该项目已有6家企业正在或即将开展清租和搬迁工作,另有1家已搬空,剩下的企业也正在寻找合适的厂房。此外,项目内企业现已先行移交土地32119.98平方米,提前完成光明区政府要求的3万平方米土地移交任务。各攻坚谈判小组将继续积极协助企业寻找合适的厂房,协助搬迁企业妥善解决员工的安置问题。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马田街道将乘风破浪、砥砺前行,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压实责任,以目标倒逼行动、以时间倒逼进度,齐心协力、高效推进产业空间高品质供给工程建设,全力打造光明西部门户,在“大抓项目、大抓固投”的新热潮中奋力谱写发展新篇章,为光明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贡献“马田力量”!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