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引“凤”,尖岗山优质空间引人才汇聚
2021-08-26 14:11
来源: 读特

筑“巢”引“凤”,尖岗山优质空间引人才汇聚

人工智能朗读:

在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球的产业版图中,位于宝安的尖岗山片区都是一个独特的存在。从一片农田、遍地鱼塘到市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再到国家高新园区,尖岗山片区在20年间“破茧成蝶”。

在“双区”建设以及深圳“西协”战略的加持下,尖岗山高新园区要被打造成“深港智能产业创新合作发展区”,成为与南山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和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并列的深港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将被打造成为深圳高新区“潜力极核”、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增长极核”、湾区智创产业“动力极核”、世界一流园区“跃升极核”。

示意图

高新产业与高精尖人才集聚于此,将助推让尖岗山片区成为高新产业与生态生活双高地。

尖岗山加速蝶变,智汇高地成就兴业沃土

根据规划,尖岗山国家高新园区被赋予了打造“深港智能产业创新合作发展区”的新使命,将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错位发展。同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到,将支持香港在优势领域探索“再工业化”。宝安区作为毗邻香港的制造业重镇以及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腹地支撑,无疑是香港先进制造领域的首选战略合作伙伴。

近年来,尖岗山片区的产业土壤已经完成“积肥”的过程,集聚众多智能产业优势企业,产业规模不断放大、创新生态持续优化,这为香港高校、科研院所、专利团队、国际顶尖技术人才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转化支撑,有利于香港的科研成果与尖岗山的技术、产业等方面深度融合,开启智创升级。

深港合作只是尖岗山片区产业发展的一环,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背景下,这颗珠江东岸的产业明珠正星光熠熠:凭借区位、政策等优势,先进制造业在此加速聚集,形成了大湾区的空间之核、枢纽之核、产业之核、创新之核,正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才集聚高地、创新创业高地、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高地。

5月20日,在第二届深圳(国际)人工智能展上,宝安•尖岗山国家高新园区作为参加此次展会的唯一一家国家高新园区代表,荣获“最佳产业服务平台奖”,展现了“智创高地”的实力。

在规划引领下,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科技、人工智能等企业相继扎根在尖岗山,为产业发展带来无限的潜力。清晰的战略、优质的空间、独特的区位、精准的服务,让这里逐渐成为许多企业家投资兴业的沃土。据悉,截至2020年底,尖岗山国家高新园区已有国高企业414家,72个工业园区涵盖国家级孵化器2个、国家级众创空间2个。

不仅如此,尖岗山片区还占据着产业发展和深港合作的地利优势。

从区位与交通上看,尖岗山片区东临留仙洞总部基地、西丽科教城、南山高新区,北接桃花源科技创新园、铁仔山科技城,紧邻南光高速、京港澳高速,地铁1号线、5号线、11号线和创业路将前海和深圳高新科技园拉进了尖岗山的“15分钟生活圈”,正在建设的地铁12号线和规划中的15号线将织密尖岗山的轨道交通网。尖岗山片区靠近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近邻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大铲湾、深圳湾口岸。在建和待建中的深中通道、深茂铁路、深珠通道将连接宝安和珠江西岸,串联起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上的重要地理节点,人才流、技术流、资金流、信息流都将在这里汇聚。

实景图

人才汇聚,助力打造高新产业与生态生活双“高地”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如果说尖岗山南作为智创高地,是人才的兴业沃土,那尖岗山北作为宜居生态高品质住区,就是人才的生活厚壤。自2006年招华曦城入市以来,历经十余载砥砺耕耘,为了更好促进产城融合发展,特别是片区内产业人才人居配套,尖岗山北已经开始发生质的变化,片区教育、商业、文体、医疗等配套日益完善。

实景图

教育方面,作为高端品质住区,尖岗山片区目前已经有宝安中学(集团)实验学校,新安中学(集团)外国语学校两所九年一贯制重点学校,曦城的协同国际学校,还有即将由万科代建的36班的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其中,曦城协同教育学校为纯美式教育的国际学校,新安中学(集团)外国语学校是宝安区十二所微软创新学校之一。

实景图

商业配套方面,片区周边汇集了曦城VIVITOWN山地风情商业街、壹方中心、海雅缤纷城等。文体配套方面,短期内将有尖岗山运动公园、新安足球公园、尖岗山体育公园、新安文体中心及占地57公顷的尖岗山生态公园(一期)五大配套投资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医疗配套方面,区域内拥有宝安中医院、宝安人民医院、宝安妇幼、南方医科大学医院等大型综合医院等医疗配套。

同时,片区还吸引了华润、鹏瑞、佳兆业等大牌开发商进驻,为片区旧改助力,完善片区配套。其中,华润雪花啤酒厂更新改造项目备受关注,据了解,该项目将打造主题为商业+轨道+水系的啤酒文化小镇。

此外,为从配套和人居方面持续提升片区活力,尖岗山片区还将引入展览馆、博物馆等元素,规划百余处公共配套设施、构建环形公交网络、提供约4000套保障性住房等,满足人居生活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片区坐拥尖岗山、铁岗水库、岭下山、平峦山等“六山两水四公园”的原生态自然资源。

实景图

可以说,以后的尖岗山将是绿色生态环绕、滨水诗意萦绕、现代建筑风貌、高端产业效能的宜居宜业产业新城。

长期以来,尖岗山片区人居产品结构前期主要以高端低密度别墅为主,中期有高端大平层产品,后期开发的和樾府和尖岗山壹号虽然容积率提高了,但仍然是中大户型为主。这样的产品结构,使得尖岗山生态品质住区的“入户”门槛较高。

而今年6月开盘的万科都会四季花园一举打破了这种局面。据了解,该项目位于尖岗山居住区核心圈,总建筑面积约27.3万平方米,规划为高层住宅及商业产品,除享受片区优质配套外,项目配套建设的有占地约4000平方米运动公园,融合开放包容的阳光草坪、活力篮球场、活泼多彩的儿童活动设施与体健场地、多样舒适的休憩空间。

实景图

选择一个区域,就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目前,项目仅剩少量建筑面积约94平方米大三房在售。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