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把快递用地、快递用房保障纳入城市规划标准
2021-08-19 14:44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把快递用地、快递用房保障纳入城市规划标准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邮政管理局近日透露,将推进把快递用地、快递用房保障等纳入《深圳市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修订内容,以推动行业持续发展。

据介绍,深圳快递业一直保持总体规模大、发展速度快的蓬勃态势,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常年居全国主要城市前列。根据深圳市邮政管理局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1-7月,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3.0亿件,同比增长12.5%;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67.5亿元,同比增长0.4%。其中,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6.7亿件,同比增长13.3%;异地业务量累计完成21.9亿件,同比增长11.1%;国际/港澳台业务量累计完成4.5亿件,同比增长18.5%。在全国城市中,深圳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均居于第3位。

然而,随着快递业务量的快速增加,对用地用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受限于土地资源紧张等因素,快递企业的业务量增长与用地用房供应出现不匹配情况。为解决这一问题,深圳市邮政管理局加强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沟通协调,共同到行业末端网点、分拨中心开展深度调研,组织与全市主要品牌快递企业开展座谈,现场充分沟通企业用地用房需求细节,推动将快递用地、用房保障纳入《深圳市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第六章交通设施的条文修订,该项工作也得到了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大力支持。

据悉,在深圳的规划体系中,《深圳市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是指导全市城市规划编制和管理的最重要、最全面系统的地方性综合技术规范,在深圳的城市规划和建设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指导作用。《深圳市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第六章交通设施的条文修订稿中,拟新增“物流场站”一节。物流场站是指主要服务于货物或物品的运输、分拨、配送及短时间仓储等的公共物流节点,分为对外物流枢纽、城市物流转运中心、社区物流配送站和小区物流服务网点。其中,城市物流转运中心具体承担电商快递分拨、城市共同配送、冷链综合服务等功能;社区物流配送站以快递派送站、小型集中仓储区等形式为主;小区物流服务网点则主要面向小区末端用户提供货物或物品的代收、代投、智能快递箱等便民服务。修订稿中,对各类型场所的配置数量、用地面积、建筑规模进行了初步设定。

深圳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将继续加强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的沟通,跟进《深圳市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修订情况,切实解决快递用地、用房难问题,促进快递企业集约化、规模化、规范化发展,推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