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半降价5%?大学区下深圳6大名校片区真实成交数据出炉!
2021-08-18 10: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过半降价5%?大学区下深圳6大名校片区真实成交数据出炉!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18日讯(记者田晨夕)近日深圳发布推行大学区招生和办学管理模式,消息一出,瞬间炸了锅,“深圳将推行大学区招生”霸占各大头条,“业主降价百万抛售”的截图在网络上疯狂刷屏。

深圳的学区房真的要凉了?就在大伙迷惑的时候,深圳市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条例》研究和起草组成员熊义刚公开解读。

第一,深圳大学区的实施不会脱离“就近入学”的原则;

第二,深圳大学区仍然采取积分入学制,还是将学位与房产紧密绑定;

第三,大学区如果执行的好,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房产与学位的“捆绑”;

第四,深圳大学区政策基础是“入学积分制”,与北京“摇号积分制”不同。

但依然恍恍惚惚,孰真孰假,真实市场成交又是如何?让我们一探究竟!

重点学校房源成交量价齐跌

据乐有家研究中心数据监控显示,以福田区香蜜湖片区、福田区百花片区、南山粤海片区、宝安新安片区、龙华民治深高北片区附近小区楼盘情况为代表,2021年1-7月深圳6大名校片区房源成交量出现大幅下滑。

具体来看,1月份成交量同比上涨58%,2月份成交量更是翻了2倍多。但此后3月-7月成交量均在低位运行,同比跌幅均在50%以上,即使在5-6月学校报名阶段成交量跌幅60%以上。

在“房住不炒”的基调下,2021年以来深圳北京上海等地出台一系列调控政策,学区房被“精准打击”,学区二手楼市成交量陷入低迷,市场降温明显,部分学区房价格已经明显松动。

2021年前7月重点学校附近房源成交均价也在震荡中变化,整体出现下滑状态,成交均价同比涨幅逐步降低,其中2月份成交均价涨幅最高,为36%,至6月份成交均价同比上涨14%。但7月底监控数据显示,成交均价首次出现负增长,同比下跌5%,而且6月份后已经差不多过了学校报名阶段。

此外,深圳各行政区纷纷推出学校建设计划,逐步增加学位补充,努力弥补学位缺口,为市场提供了学区房降价的预期,叠加208指导价政策的影响下,深圳重点学校附近的房源价格真的下滑了。

除去真实成交,那么挂牌中的业主们的心态又是如何呢?

房源量增多,业主心态松动

据乐有家研究中心数据监控显示,2021年前8个月 深圳6大深圳名校片区挂牌总量在稳定增加,大部分原因在于市场受“208”贷款政策影响,很多人因为首付等问题搁置了原本要出手的计划,购房者变少,房源成交周期变长。

种种因素下,确实有部分业主的心态也出现了松动。

据乐有家研究中心数据监控显示,除去2月春节影响,重点学校片区房源挂牌均价整体呈现下滑趋势,环比出现负增长状态。

据乐有家统计,与1月份相比,7月份房源价格下调占比为21%,挂牌价保持不变的占比为43%,上调价格的房源,占比为36%。

所以,数据显示,基于上学的硬通货特点,绝大部分没有主动下调价格,大部分价格和去年年底一致。上调价格的幅度基本在10%以内,占比约65%左右,上调价格在5%以内的房源占比为46%。

价格暴跌不准,降价5%左右

而挂牌价下调的幅度,同样以5%区间为主,占比过半。下调幅度在10%以内的房源占比稍多,占比去到75%。所以很多学区房源价格暴跌的传闻,其实不准。

具体到6大重点学校片区,百花片区下调价格的房源最多,占比32%,其次是民治片区,南山粤海降价的房源最少。

事实上,很多业主降价,一部分是因为急卖,一部分是因为之前挂牌价格过高,现在市场低迷做适当下调,挂牌价回归相对理性的状态。(数据来源:乐有家)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