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盘活存量土地资源 30万平方米历史遗留违建确权完成
2021-08-17 10:08
来源: 晶报

南山盘活存量土地资源 30万平方米历史遗留违建确权完成

人工智能朗读:

8月12日,南山区查违办代表南山区委区政府正式向深圳市大沙河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所属百旺信工业区三区、四区、五区、六区、七区、八区共46栋24.81万平方米历史遗留违法建筑,核发深南查违证[2021]1、4、5、6、7、8号《深圳市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证明书》,向深圳市百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所属百旺信工业区二区、八区共13栋5.28万平方米历史遗留违法建筑,核发深南查违证[2021]2、3号《深圳市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证明书》,标志着作为深圳市最大规模体量之一的百旺信工业区产业类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确权工作全面完成。

百旺信工业区坐落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重点规划石壁龙片区,位于松白路与丽康路交汇处,东靠阳台山,西侧紧邻鹏城实验室,北边与宝安区石岩街道接壤,为南山区北大门,园区门口为在建地铁13号线,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该工业园由南山区政府统一规划设计、区属国企运营管理,物业由国资和集体分别持有。园区内入驻大疆、乐普、雷曼等多家重点高科技企业,随着企业的高速发展,对产业空间及配套设施的需求不断提升,园区亟待优化升级。本次产业类历史违建处理确权后,园区合法化的土地面积达18万平方米,包含8宗地块,其中,工业用地7宗,用地面积13万平方米;商业用地1宗,用地面积1.6万平方米;道路、绿地等公共设施用地3.4万平方米。

近年来,深圳发展迎来一系列重大机遇和多重利好,“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全面实施综合改革试点,带来深圳发展黄金期。但是,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土地资源日益紧张,严重影响产业升级和转型发展。2018年,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违法建筑的处理办法》(简称“三规”),进一步细化了产业类历史违建处理程序,助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南山区立足实际,紧抓政策,改革创新,多方联动,攻坚克难,历时9个月,将北部片区约18万平方米“插花地”,30万平方米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确权全面完成,一揽子解决了规划调整、土地供应、权益分配及征转地遗留问题,实现新发展格局下的国土空间供给新模式。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