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焕新提质 推动铁仔山产城融合先行先试
2021-08-10 10:00
来源: 深圳商报

城市焕新提质 推动铁仔山产城融合先行先试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08月10日讯 深圳先行示范区两周年之际,一大批重大项目正在加速建设,其中关注度较高的腾讯全球总部——“互联网+”未来科技城,计划总投资370亿元,总建筑面积200万平方米,是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目标是打造全球性智慧城市和新基建相关研究探索的示范点。未来,腾讯全球总部将与北部的铁仔山片区、尖岗山片区形成合力,发挥高科技产业聚合效应,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新科技产业高地。

铁仔山携手“新鹅厂”形成产业聚合效应

据了解,腾讯未来科技城目前正在进行基坑支护施工,一期计划于2024年12月竣工,将建设“六基地一平台”,使宝安、前海片区成为真正的高科技创新核心区。

“然而腾讯未来科技城目前的规划建筑面积只有200万平方米,未来它的研发创新空间仍显不足,一定会向周边区域外溢,那么就给铁仔山的发展带来了非常强大的机遇。”深圳市蕾奥规划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规划师覃美洁表示。

她认为,腾讯的科研成果需要转化,铁仔山就成为最好的承接者,因为它具备承接的基础和条件。深圳的传统制造业主要在宝安,而铁仔山又是宝安制造业的一个缩影,很多龙头企业都是在铁仔山发展壮大起来的。未来在整个制造业升级的过程中,铁仔山片区将成为深圳下一代先进制造业发展的一个先行的示范区,在这个片区里对新的发展模式、新的制造业模式进行先行先试,承担起探索新一代制造产业发展变革的使命。

铁仔山将成珠江东西岸产业链接“锚点”

除此之外,铁仔山通过深中通道与珠江西岸连通,将成为未来发展的另一个增长极。

根据宝安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公布的《宝安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宝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铁仔山片区位于“一轴、四廊、五核、多节点”中的“107发展主轴”“深中产业拓展走廊”及“新兴产业集聚节点”。

“铁仔山片区未来发展愿景是,立足湾区,链接全球创新资源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及高端制造的中枢,未来将形成粤港澳大湾区东西两岸产业融合创新的前沿阵地。”覃美洁表示,近几年出现一种新的趋势,中山、珠海、江门等一些西岸发展较好的前沿企业,逐渐将企业的研发总部设立到深圳,未来通过深中通道、深中产业拓展走廊,去联动东西两岸的产业发展,而铁仔山作为深中通道在珠江东岸的桥头堡,将成为直接承载西岸企业研发功能的总部基地。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铁仔山片区现有工业园区37个,其中14个为重点产业园,涉及约300家国高规上企业、33个片区科技创新平台(1个国家级、10个省级、22个市级及以下)。

未来,随着产业的进一步整合和升级,铁仔山将成为东西两岸创新合作、产研转化的核心区和聚集地。

以城市更新拓展广阔的产业发展空间

产业载体是产业发展的先决条件和空间依托,而铁仔山片区的建成度非常高,达到98%。也就是说,除了4平方公里的山体以外,剩下的建设用地只有9平方公里,目前已建成1200-1300万平方米,意味着要保障产业发展空间,就要通过城市更新来实现。

宝安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表示,“十四五”期间宝安将加快推进存量土地二次开发,加大已列计划城市更新项目实施力度,优化产业空间供给,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截至目前,铁仔山片区内已列计划更新项目24个,占地面积约134公顷;其中,已批规划更新项目12个,占地面积约87公顷,可新增产业空间约230万平方米;已列计划未批规划的更新项目12个,占地面积约47公顷。在单元规划编制过程中,将严格按照上层次规划、片区规划研究及城市设计管控要求,高标准编制单元,加强建筑设计,高标准打造现代化国家高新产业园。

宝安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表示,将按照“一保、二拆、三整治”的原则,对旧工业区升级改造进行分类处理。“一保”是指对划入“双百”保留提升区的旧工业区,予以严格的保护保留,除综合整治、产业用地提容等措施外,原则上不纳入拆除重建和土地整备范围,全面保障宝安区战略性、支撑性的实体产业空间需求,发挥优质产业空间和优质企业“稳定器”作用。“二拆”是指对现状品质低下、配套不完善、产能低效、已空置等散、乱、污、危的旧工业园区实施拆除重建,打造更具吸引力的高品质园区,发挥产业发展“加速器”作用。“三整治”是指对现状质量较好、经过完善配套可以继续发挥助力宝安区产业发展作用的工业园区实施综合整治,结合企业生产需求,完善公共配套设施,提升品质,充分发挥其低成本优势,安置或者引入优质企业,发挥产业“蓄水池”作用。另外,将严格落实“先安置、后改造”的原则,确保优质企业不流失。

“铁仔山片区是工业集中区和城中旧村共存的格局,通过规划和城市更新,未来它应该是产业跟城市和人的生活高度融合的现代化城区。”覃美洁认为,一座高质量发展的城区,不但要有产业支撑,还要拥有居住、商业、办公、医疗、教育、休闲娱乐等全方位的复合功能。而近几年规划的城市更新项目,基本上都具备多项复合功能。

随着铁仔山片区高科技产业的加速引进和发展,城市规划和配套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将为该片区的城市升级提质,吸引更多头部企业和高新科技人才进驻,提供助力和保障,也将激活片区未来发展潜力,提升未来价值空间。(深圳商报 韩玲)

[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