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将新崛起三大商业综合体
2021-07-09 08:35
来源: 深圳商报

盐田将新崛起三大商业综合体

人工智能朗读:

佳兆业城市广场项目效果图。

田心工业区更新项目效果图。

小梅沙更新项目效果图。

深圳零售商业行业协会最近调研报告显示,在深圳“一城多中心”的城市版图构成中,商业购物中心狂飙突进成为一个突出现象。深圳的旅游景点、免费公园、商业购物中心构成了深圳重要的三大景观,而漂亮的商业购物中心也成为深圳经济特区展示形象的“打卡地”之一。

作为深圳东部重要门户,也是深圳原特区内四区之一,盐田的商业购物中心很长时间以来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随着地铁8号线一期开通、半山公园带建成、大梅沙重建带来的人流,以及规划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被写进2021年深圳政府工作报告,大型的、高端的、更有特色的商业购物中心建设,成为了未来盐田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来盐、住盐群众的真切需求。目前,田心工业区城市更新项目、小梅沙城市更新项目、佳兆业城市广场这三大商业综合体正在盐田崛起。

地铁8号线为盐田带来巨大人流

“深圳这座带状商业大都市,随着地铁线的铺展,目前商业格局向东西两翼渐次展开。一条条地铁‘巨龙’带动了深圳商业购物中心发展。分布在地铁沿线的购物中心,纷纷成为深圳商业‘劲旅’。”相关调研报告指出,地铁不仅改变了市民出行方式,促进深圳现有商业升级及格局的改变,还改变了市民的居住理念、消费习惯。深圳以“地铁线为链、地铁站为节点”的商业形态应运而生,深圳商业购物中心“一城多中心”格局渐入佳境。

2020年10月,深圳地铁8号线开通,这是盐田区提出“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目标的“重要落子”,更是深圳“东进战略”中交通互联互通的重要一环。

“地铁8号线对盐田有着历史性意义,是为未来打好基础、积蓄能量。”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吴海峰表示,地铁8号线的开通升级了盐田交通的整体格局,让深圳人“乘坐地铁去观光”的愿望走进现实。如今,盐田区已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拥有长达69公里的“生态翡翠项链”,完成重建的大梅沙海滨公园、盐田海滨栈道,建设如火如荼的小梅沙项目,正升级改造的东部华侨城,以及灯塔图书馆、邂逅图书馆等多个网红图书馆,加上地铁8号线1期开通、2期将延伸至大小梅沙,盐田完全有条件成为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旅游节点甚至是旅游核心。

今年“五一”小长假,盐田区主要景区接待游客逾40万人次,迎来了疫情以来的人流量爆发,地铁效应功不可没。

然而,略显遗憾的是,地铁8号线周边的商业购物中心,目前仅有壹海城一家。而近年来,说到盐田的商业购物中心,很多住盐、来盐市民的第一反应,也只是壹海城。

现有商业购物中心与远景目标不匹配

其实,盐田现有超过4万平方米的商业购物中心,除了壹海城ONE MALL,还有大梅沙奥特莱斯。

壹海城ONE MALL是深圳首家融入山海实景的购物中心。自2018年开业以来,这里几乎成为了盐田人购物餐饮的第一选择。尤其是地铁8号线开通后,“海山站”出来很快就能抵达,更是极大带动了壹海城的商业氛围。今年“五一”小长假,商场累计接待客流量同比去年增长110%以上,销售额预计同比去年增长77%。而且,壹海城附近还有盐田中央公园、盐田海滨栈道、灯塔图书馆等网红打卡点,元素丰富,可谓占尽优势。

大梅沙奥特莱斯位于大梅沙海滨公园附近,作为一家主打折扣商品的商业购物中心,这里的生意主要依赖于假期与气候。一旦遇到天气晴朗的周末、节假日,这里就会迎来较为可观的人流量。而平日、冬季或阴天下雨,大梅沙奥特莱斯的营业额则呈现明显下滑。此外,交通掣肘也一直是大梅沙奥特莱斯需要面对的难题。希冀随着地铁8号线2期预计2024年开通,制约这里的交通困境不再成为“心病”。

按照“十四五”规划,深圳未来将持续深挖消费潜能,全面促进消费升级,培育新型消费,吸引集聚高端消费,全面提升深圳商业等级。要建立世界级地标性商圈,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国际国内旅游消费目的地,吸引集聚高端消费。同时,规划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则被写进2021年深圳政府工作报告。

另外一组数据是,赢商网最新调查显示,2021年一季度,深圳全市购物中心空置率环比下降22.8%至5.4%,为全国9大中心城市中最低值,深圳购物中心需求面持续向好。

对照上述目标和数据,盐田区现有的壹海城ONE MALL和大梅沙奥特莱斯似乎尚无法满足盐田未来发展的需求。

田心、小梅沙、佳兆业项目正全力推进

记者了解到,目前,盐田区正着力打造三处大型商业综合体。一处是田心工业区更新改造项目,一处是盐田港后方陆域的佳兆业城市广场商业项目,一处是小梅沙片区城市更新项目。

按照盐田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盐田正立足“旅游+消费”,要全面释放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平台的引擎功能,打造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粤港澳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区域范例。具体来说,就是以中英街、沙头角口岸、田心工业区等为核心,联动盐田港片区、旧墟镇片区、梅沙片区、东部华侨城片区等4个重要片区,形成“一核引领、四区联动”的空间发展架构。

其中,“一核”之一的田心工业区更新改造项目,作为进入深圳东部第一站,战略位置十分重要。盐田有意将其打造为“万象城叠加海港城的2.0版”,是未来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最主要的增量空间和核心承载。据盐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将联动沙头角口岸和中英街,片区进一步完善“前店后仓、左口岸后旅游”的盐田结构,对标世界知名国际消费中心,积极引进优质企业,发展总部经济,建设集总部办公、大规模商业综合体、高品质居住和完善配套设施于一体的城市核心区。

小梅沙片区城市更新单元是深圳旅游业态的首个城市更新项目,也是深圳市2021年重大项目,将在小梅沙大酒店和小梅沙海洋世界的原址上建设深圳美高梅酒店、滨海潮文化主题商业街区、梅沙客厅、特色文旅商务空间、滨海居住社区等项目,成为世界级都市型滨海旅游度假区。

此外,盐田港后方陆域作为生活了10.5万人约一半盐田居民的重要板块,佳兆业城市广场项目正打造13万平方米的商业购物中心,或将根本解决该片区配套匮乏的历史。近年来,盐田区和盐田街道对盐田港后方陆域进行了两个“三年整治”,片区交通获得了极大改善,城市功能和面貌有了快速提升。加上地铁8号线“盐田站”就在此处,片区居民有理由要求更好的居住环境和生活配套。

据悉,佳兆业商业购物中心有望引入亲子中心、时尚潮流中心、旗舰商业中心、餐饮休闲中心等项目。“以深圳人口和密度而言,SHOPPING MALL还没到饱和的阶段。”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会长花涛称,新型购物中心开业,在更好满足当地消费者需求的同时,也会刺激到其他购物中心进行不断改进,这实际上是提高了本地商业的整体水平。

(黄顺)

[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