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富村棚改加快推进 “未来家园”新貌显现
2021-07-09 08:2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华富村棚改加快推进 “未来家园”新貌显现

人工智能朗读:

华富村东、西区棚改项目有深圳棚改“第一村”之称,包含12栋回迁塔楼、1座九年一贯制学校和1座幼儿园,计划于明年12月竣工验收。

■深圳特区报记者窦延文通讯员刘敏娜文/图

作为深圳较早建设的住宅小区,过去的华富村承载了不少深圳人的美好记忆。如今,新华富村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加快推进,一个高品质“未来家园”新型宜居小区的面貌正徐徐展现。

华富村东、西区棚改项目有深圳棚改“第一村”之称,位于深圳中心公园东侧,华富路西侧,涉及搬迁房屋共2343套,共包含12栋回迁塔楼、1座九年一贯制学校和1座幼儿园,计划于明年12月竣工验收。

近日,记者来到中国建筑五局华南公司华富村东、西区棚改项目工地看到,多部大型塔吊等机械设备正在运转,头戴安全帽的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开展施工作业。目前,12栋塔楼正以6天一层的速度在加快建造,其中最高已建至17层。

快速建造:让回迁业主早日住上新房

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华富村改造项目,于2017年1月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更新实施工作的暂行措施》,提出“政府主导+国企实施+安置房建设+人才房建设”的棚改新模式。华富村东、西区改造项目成为深圳棚改新政之后由政府主导实施的首个棚改项目,也是福田区首个棚改项目。

福田区委区政府积极响应新政,全程主导,攻坚克难,保障项目迅速、安全、高质量推进。该项目整体规划以中心城区国际化现代化品质为标杆,定位为都市中心区的“居民幸福生活家园”和“城市公共生活典范”,提出打造“深圳中心城区未来家园新标杆”的目标。

2019年9月26日,华富村东、西区棚改项目正式开工。全体业主对新家园充满期待,盼望早日搬进新家。

业主的期盼就是我们的目标!项目承建单位中建五局选调最优秀的项目团队进驻,并把公司所能调动的优质资源最大程度向项目倾斜。

走进工地,只见12栋在建的塔楼披着蓝色的防护网,沿着工地四周错落分布,整个小区呈塔楼合围布局。在工地西侧一片空地上,矗立着一排体型巨大的混凝土预制凸窗构件,引人注目。

“项目采用装配式建造技术,外墙凸窗、阳台和内隔墙板等都是在工厂生产,现场组装。”项目生产经理韦云克介绍说,这个外墙凸窗构件重达3吨,最大的是两个凸窗连体的构件,足有6吨重。

如此重量的构件是怎样与塔楼主体合二为一的呢?“先是塔吊把构件吊运至施工层,再与主体框架通过钢筋混凝土浇注连为一体,十分稳固。”韦云克说,工厂化生产大大提升了施工效率,同时成品质量较现浇结构的精度更高,结构抗渗性能增强且有利于环保节能。

“我们摸索了一套‘爬架+铝膜+预制构件’的快速建造体系,通过深化设计爬架、PC、铝膜、塔吊之间的协同工作提高施工效率。”韦云克说,与此同时,实施穿插施工作业,主体结构施工至一定楼层时依次插入砌抹、水电消防、装饰装修、外立面等工序,最快施工速度达5天一层。

品质建造:让回迁业主住上“放心”房

在3号楼6层的一个作业面,记者注意到,在已经施工完成的内墙墙面上,印有一个大大“红章”,十分醒目。原来,这是“墙柱实测实量表”,里面列有平整度、垂直度、截面尺寸、实测日期、实测人员等信息,测量数据是否达标,一目了然。这是项目部实施的一个质量管控的创新举措。

“让业主早日住新房,住上‘放心房’!”项目执行经理王楷介绍说,项目施工中严格执行样板引路制度,严格按照质量标准来施工。预制构件工艺相较于传统全现浇工艺在质量控制上有一定难度,成立QC小组,针对结合部位出现开裂等问题重点跟踪,逐个销项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强主体结构观感及尺寸偏差,项目成立专门的实测实量小组,全过程跟进实体质量。“我们注重过程管控环节,将实测实量和动态监测落实到每一项施工环节中,对安全质量重难点定人、定岗、定环节重点监测,确保每一道工序合格后方才进入下一道工序。”王楷说。

以人为本:让回迁业主住进“暖心”房

来到在建3号塔楼4层的一个房间,记者看到,朝西南向是一个大面积的凸窗,视野十分开阔,深圳中心公园的景色尽收眼底,远处的平安金融中心等地标建筑清晰可见。

“这次棚改处处体现以人为本,充分照顾回迁业主的利益诉求。”项目党支部专职副书记张辉介绍说,这个棚改项目除了回迁塔楼外,还有4栋配建的人才住房项目。在地块安排上,把片区景观最好的位置全部留给了回迁房。“考虑到建设成本,一般的商业住宅设计的户型只有几种,而这个项目则充分吸纳了业主的意见和建议,设计的户型多达16种。”

记者了解到,在小区空间设计上,也处处让业主们感到暖心和舒心。小区一楼为架空设计,二楼平台为小区花园,各塔楼的入户大堂就设在这一层。由于层高提升,在小区花园可以无遮挡地看到中心公园和城市景观。

“小区还要建连廊与深圳中心公园无缝接驳,使公园景观延伸至小区,让城市公园与小区花园实现互通,进一步提升居住品质。”张辉介绍,小区塔楼外立面将全部装饰幕墙,看上去颇具档次。

华富村棚改进展时时牵动着广大业主的心。业主代表郑辉几乎每周都会抽时间来项目部看看建设情况。“亲眼见证新家园在一天一天‘长大’,十分开心,充满期待。”郑辉告诉记者,项目棚改启动以来,从政府部门到项目开发建设单位,一直与业主们保持密切沟通,充分尊重广大业主的意愿,项目进展很顺利,自己对项目按时高标准交付充满信心,盼望2023年春节前入住新居!

[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