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板块跑输大盘 行业整体利润率有望企稳
2021-06-03 08:5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房地产板块跑输大盘 行业整体利润率有望企稳

人工智能朗读:

6月2日,申万房地产板块跌0.10%,报收3770.75点,日成交额超过200亿元。板块内个股表现分化,陆家嘴以6.41%的涨幅领涨,华侨城A、华夏幸福、泰禾集团、世茂股份等跟涨;西藏城投、皇庭国际双双跌停,珠江股份、世联行、鲁商发展等跌超5%。

回顾房地产板块近阶段走势,该板块五日涨幅为0.47%,今年以来则下跌1.45%,整体跑输大盘。据山西证券统计,近两周来看房地产板块成交量有所回升。该机构研报显示,上周申万房地产行业共成交983亿元,成交额和成交量环比分别上升140.48亿元和17.88亿股。从资金流向来看,上周房地产板块资金净流出19.2亿元,3月以来板块资金总体呈流出趋势。估值方面,当前地产板块估值仅高于银行和建筑装饰板块;纵向来看,目前板块估值仍处于近10年较低水平。

今年3月以来,全国大多数重点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已达到往年较高水平,成交总体比较活跃。从房地产上市公司前五个月销售业绩来看,规模房企继续保持稳定增速。中指院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至5月碧桂园以超过3500亿元的销售额领先各大房企,中国恒大、万科、融创中国、保利发展合计销售额突破2000亿元,招商蛇口、华润置地、绿地控股、世茂集团、中国金茂、龙湖集团等突破千亿规模。

中指院分析称,随着房地产行业进入新周期,房企间竞争将会更加激烈。“三道红线”、土拍“两集中”等政策陆续出台,既考验着房企在融资、拿地方面的能力,也是对房企销售回款的严峻考验。

业绩层面,近日申万房地产板块当中多家上市公司陆续发布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多数企业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合肥城建、中州控股、深深房A预告上半年净利润增幅均超过50%。

政策方面,房地产市场“房住不炒”调控总基调持续不变,受“三道红线”限制,降杠杆趋势也在延续,资金监管成为监管层针对房地产调控的重点方向。近日,银保监会表示,针对一些城市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的苗头,银保监会会同住建部、人民银行采取措施,保持监管高压态势,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银行业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10.5%,增速创八年来新低,2021年以来持续低于各项贷款增速。

国信证券分析认为,中短期来看,房地产市场销售端的高景气可能继续驱动土地端的高热度,房企拿地利润率难见系统性改善。短期内地产股可能仍难有明显超额收益,但中长期来看,房企补库的动机会边际降低,行业整体利润率有望企稳,具备优秀管理能力的房企将脱颖而出。个股方面,看好货值充沛的房企,以及持有型资源较多的房企,二者的补库压力相对较小,同时亦能充分分享资产升值的收益。

山西证券认为,房地产上市公司当中,行业龙头和二线龙头市占率保持上升,未来两年业绩将保持稳定增长。较低的估值和较高的业绩确定性,行业龙头和部分二线龙头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

记者高伟

[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