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一个榴莲1000万? 别低估深圳调控楼市的决心
2021-05-26 09:10
来源: 晶报

社论:一个榴莲1000万? 别低估深圳调控楼市的决心

人工智能朗读:

晶报讯 近期,一家深圳中介门店用榴莲和香蕉打“暗语”,“一个榴莲1000万,一个香蕉100万”代表某小区住房价格,引发广泛关注。目前,涉事中介门店已被要求停业整顿一周。

严格意义上讲,涉事中介门店发布的信息不能说是违规房源,但它是不规范的房源广告,涉嫌违背深圳二手房参考价机制。而这种略带戏谑的信息发布方式,折射出中介行业焦虑的同时,也表明深圳调控楼市的效果正在显现。

疫情引发的货币大放水,正在全球范围内推高资产价格,一些违规操作也随之浮出水面。调查显示,有大量用于抗疫的低利率经营贷流入了楼市,同时,一些炒房团联手操控房价,大搞“杀猪盘”等等,让部分城市的房价出现剧烈波动。

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曾坦言:房地产是现阶段我国金融风险方面最大的“灰犀牛”。对于“房住不炒”政策,无论是中央还是深圳都异常坚定。

前不久,深圳市住建局、公安局等七个部门联手调查“深房理”存在的违法违规炒房行为,这样的阵容、这样的阵势,在深圳房地产圈引发了“大地震”——炒房,在深圳已经成为了一种“高危”行为。

近日,继建行上调房贷利率后,工、农、中、交四大行深圳分行也上调了房贷利率。至此,按照目前LPR计算,五家大行深圳分行首套利率全部提高到5.10%,二套房贷利率提高到5.60%。这一动作被普遍认为是深圳进一步加强楼市调控的信号。

而更强有力的调控措施或许正在路上。近日,财政部、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税务总局召开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听取部分城市及部分专家学者对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随后,众多重量级媒体和专家相继发声,认为推进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已经成熟,且深圳是被高度关注的城市之一。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中国的楼市,正在逐渐向常识回归。

[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