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行深圳分行均已上调房贷利率
2021-05-21 08:2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四大行深圳分行均已上调房贷利率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记者邹媛

自5月6日,建行深圳分行率先将首套房贷利率由4.95%上调至5.10%后,深圳多家银行开始跟进。记者昨日从四大行深圳分行了解到,目前首套房贷利率均已上调15个BP至5.10%(LPR+45BP),二套房贷利率上调35个BP至5.60%(LPR+95BP),安居型商品房贷款利率则维持不变。

近10家银行上调房贷利率

建行深圳分行5月6日下发通知,为贯彻落实“房住不炒”,促进深圳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支持居民合理购房需求,于当日起调整房贷利率首套房贷款利率执行LPR+45BP(相当于5.10%),二套房贷执行LPR+95BP(相当于5.60%),相比之前分别上调15BP和35BP。

其他银行在短暂观望后,也开始跟进。记者了解到,包括四大行深圳分行在内,目前已有近10家银行深圳地区分支行执行首套5.10%,二套5.60%的利率水平。据最新的数据显示,5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1年期LPR为3.85%,5年期以上LPR为4.65%。至此,LPR已经连续13个月未变。

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100万房贷来计算的话,首套房贷利率上涨后,月息较之前增加了92元;二套的月息则增加了218元。

“虽然房贷利率上涨了,但目前银行的贷款额度并不紧张,一般来说七个工作日就能审批下来。”深圳某中介公司经理告诉记者,自3月中旬深圳开始严查经营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市后,银行对房贷的首付款来源核查非常严格,在审查银行流水时要求,半年内活跃资金要达到首付款的80%,因此,虽然银行贷款额度充足,但审批门槛的提高拉长了排队的时间。

调控政策多管齐下

不仅深圳,从全国来看,上调房贷利率已成主流。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对全国42个重点城市房贷利率的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5月(4月20日-5月18日),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33%,环比上涨2BP;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1%,环比上涨2BP。

一线城市中,北京和上海继续维持原来的水平不变,首套房贷平均利率分别为5.20%和4.69%;广州和深圳则开始上调房贷利率水平,首套房贷平均利率分别涨至5.35%和5.03%。其中,深圳自2020年6月起,首套房贷利率主流水平一直维持为4.95%,平均水平为4.98%,5月各银行陆续上调,最终首套房贷利率主流水平上涨至5.10%,平均水平上涨至5.03%。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李万赋表示,2021年楼市掀起新一轮调控收紧,调控政策多管齐下,针对房企、金融机构、中介、炒房客都推出相应调控手段。比如,严查个人消费贷、经营贷流入房市,重点筛查非营商人员经营性贷款,以及大额的、逻辑上不具合理性的消费贷款等四类贷款。深圳近期更是扩大排查机构范围,将小贷公司涉房贷款业务纳入。“强监管政策效果初显,楼市热度有所冷却,多个城市住宅成交量下跌。”

[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