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全力推进建筑领域碳达峰,绿色建筑面积逾1.4亿平方米
2021-05-18 08:25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全力推进建筑领域碳达峰,绿色建筑面积逾1.4亿平方米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蛇口邮轮中心

深圳证券交易所

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以碳达峰、碳中和引领绿色发展。制定碳达峰实施路径,努力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深圳正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绿色建筑发展也按下“快进键”。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有1481个项目获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总建筑面积超过1.4亿平方米,已成为国内绿色建筑建设规模、建设密度最大和获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数量最多的城市之一,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减排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今日,第十七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在成都开幕,深圳再次组团参展绿博会,以“深耕绿色,零碳未来”为主题,展示深圳在可持续建设领域的实践探索和发展成果。

先行先试,打造“绿色先锋”城市

近年来,深圳一直以绿色理念引领品质城市建设,始终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的定位要求,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在绿色建筑、无废城市、河道治理等领域探索出卓有成效的可持续发展实践路径,曾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誉为“绿色先锋城市”。

深圳绿色建筑的数量和质量均走在全国前列,打造了一批高星级、高品质绿色建筑标杆项目。截至目前,深圳累计有1481个项目获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总建筑面积超过1.4亿平方米。其中,110个项目获得国家三星级、11个项目获得深圳市铂金级绿色建筑评价标识(最高等级),43个项目获得运行标识。有18个项目获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占全国总获奖项目的8%,一等奖项目8个,占全国一等奖的16%。

与此同时,深圳高星级绿色建筑项目保持快速增长,率先形成粤港澳大湾区高星级绿色建筑聚集区。仅2020年,深圳新增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就有160个,其中高星级绿色建筑项目达146个,占比达到91.3%。

在多个专项领域成为国家试点示范城市

绿色发展,政策先行。深圳从城市发展规划的长远目标到绿色建筑发展的具体行动方案,不断完善绿色建筑发展的政策环境,有力推动建设工程高质量发展。

深圳在全国率先立法要求新建建筑全面执行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标准,并率先在公共建筑节能监管体系建设、建筑节能改造、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等方面开展试点,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绿色之都。

早在2006年,深圳就出台了全国第一部建筑节能法规——《深圳经济特区建筑节能条例》,实行建筑节能一票否决制,开启了深圳建筑节能发展的新篇章。

深圳在发展建筑节能、绿色建筑的过程中,坚持规划引领、强化政策保障、重视标准提升、开展试点示范,走出了一条适合深圳发展实际的绿色低碳之路。

深圳已在多个专项领域获批成为国家首批或首个试点示范城市。其中包括:国家机关办公和大型公共建筑节能监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国家建筑废弃物减排与综合利用试点城市、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国家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重点城市、国家低碳生态示范市、国家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重点城市、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全国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城市。

多举措推进建筑领域碳达峰

深圳将如何推动实现建筑领域碳达峰?市住建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尽快实现全市碳达峰目标,根据我市建筑领域的实际情况以及深圳地理气候特征,市住建局提出“控源头、减存量、强技术、重监管、多举措”的实施路径,在确保建筑安全、舒适、健康、宜居的基础上,通过建筑全寿命期的节能管控,降低建筑能耗和碳排放。

对新建建筑实施更高要求的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加快建立健全低能耗、超低能耗、正能效建筑等相应的技术体系、标准体系,开展项目试点示范。将超低能耗建筑技术体系全面覆盖至所有新建建筑,从新建建筑的源头上控制能耗和碳排放量。

深圳既有建筑中65%以上为非节能建筑,能源利用效率低。将继续强力推进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结合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推进具备条件的既有居住建筑实施节能和绿色化改造,提升存量建筑的运行能效。

重点推广绿色低碳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新设备,降低建筑全寿命期“碳量”。

研究建立建筑碳统计、碳审计、碳监测、碳公示制度,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建筑碳排放数据采集、分析和应用,精准定位重点碳排放建筑,针对性地开展建筑能耗诊断、提出节能运行管理建议,根据实际情况推动节能改造工作。

加大财政资金对建筑节能减排的扶持力度,研究在土地出让、容积率计算、商品房预售等政策上的倾斜。扩大碳市场覆盖范围,新增建筑碳交易。

专家观点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有为:

建议深圳开展建筑领域碳排放权交易

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对于全行业转型发展是挑战也是机遇。深圳创新意识强,具有开拓精神,深圳的绿色建筑发展一直位居全国前列,起到了示范作用。

因地制宜是绿色建筑的灵魂,发展绿色建筑要根据当地气候、环境、资源、经济和文化实际,因地制宜,确保绿色建筑质量。

深圳可以开展绿色低碳技术要点编制,率先在粤港澳大湾区实现碳达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率先在建筑领域开展碳排放权交易,将公共建筑作为试点。同时,绿色发展要从娃娃抓起,要抓人文的东西,深圳可将绿色低碳理念包括碳达峰碳中和,向中小学校园推广,将青少年的科普教育做大做强。

深圳市绿色建筑协会会长、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宏:

研究近零能耗建筑等多样化发展模式

“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个“30·60目标”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成为必然选择,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今年2月,国务院出台相关文件,要求大力发展绿色建筑。行业协会将积极发挥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借助绿博会等国内国际会展平台,宣传行业品牌、推广优秀技术与产品,加强行业人才继续教育和培训,加强绿色建筑工程师的职称评审,大力推进高质量绿色建筑项目建设和标识评价工作,在社会广泛开展绿色建筑公益科普工作等。

将联合行业专家积极研究近零能耗建筑、装配式建筑、健康建筑等多样化发展模式,为绿色建筑探索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为实现“30·60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栏文/图:李秀瑜雷湘君


[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