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额度紧张 广州国有大行再上调房贷利率
2021-04-29 09:29
来源: 广州日报

房贷额度紧张 广州国有大行再上调房贷利率

人工智能朗读:

广州日报讯(记者 林晓丽随着房贷额度越发紧张,包括国有大行在内的多家银行,本月内再度上调房贷利率。记者获悉,4月28日起,工行、中行在广州地区开始上调房贷利率,首二套房贷利率再上涨10BP,分别调至LPR+75BP(5.4%)、LPR+95BP(5.6%)。据了解,农行、建行、邮储银行也已上调,调价幅度与其他大行基本同步。

200万元按揭月供比年初多433元

4月26日起,农行广州分行根据客户资质实行差异化定价,首二套房贷利率分别上调至LPR+75BP、LPR+95BP,分别比涨价前上涨了10BP。4月27日起,邮储银行广州地区首套房贷利率上调为LPR+75BP,二套房贷利率上调为LPR+95BP。

而这是广州国有大行本月第二次上调房贷利率,也是年内第三次上涨。清明节后,农行、工行、中行三大国有行上调了广州的个人按揭房贷价格,首套房贷利率调整为最低LPR+65BP(5.3%),二套房贷最低LPR+85BP(5.5%)。随后,邮储银行、交行、招行、平安等多家中大型银行也在本月初跟涨。

与今年年初相比,国有大行的首套利率从1月初的5.05%,到如今的5.4%左右。这意味着,如果是买首套房的刚需,贷款200万元(纯商业贷款),按30年的等额本息算,3个月时间里,总利息增加了约15.6万元,月供增加约433元。

额度紧张 预计多家银行将跟涨

除了国有大行,部分股份制银行也于日前涨价。兴业银行广州分行则是本月19日开始上调的,目前首套房贷利率最低为LPR+75BP(5.4%),二套房贷利率最低为LPR+85BP(5.5%),均比此前上调10BP。

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在4月20日上调了房贷利率,目前首套利率最低LPR+60BP(5.25%),二套利率LPR+85BP(5.5%)。

其他银行方面,向来房贷利率因在广州市场最低而备受关注的汇丰银行就表示,广州首套房贷利率从今年5月起将上调10BP至最低LPR+40BP(5.05%),二套房贷利率则维持在最低LPR+60BP(5.25%)不变。

招行广州分行4月28日向记者表示,该行一直紧跟市场主流同业定价水平进行利率调整,目前首套房贷利率LPR+65BP,二套房贷利率LPR+85BP,这个利率水平是4月初进行调整的。

平安银行广州分行也表示,目前执行的利率是本月初上调的,首套房贷利率从LPR+35BP(5%)上调至LPR+55BP(5.2%);二套房贷利率维持不变,为LPR+78BP(5.43%)。

而中信银行广州分行虽然未有调价,但是在广州的大中型银行中,其首二套房贷利率维持最高,分别为LPR+90BP(5.55%)、LPR+110BP(5.75%)。

有业内人士表示,作为按揭房贷发放的主流银行,国有行此轮房贷利率的上调,将会带动其他银行机构房贷利率的上调。

值得关注的是,4月全国房贷利率普涨。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房贷款平均利率持续上涨,4月,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对全国42个重点城市房贷利率的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4月(数据采集期为2021年3月20日~2021年4月18日),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31%,环比上涨4BP;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9%,环比上涨2BP。

除了利率之外,记者了解到,目前房贷额度依然紧张,等待两三个月已经成为常态,不少银行还表示放款时间不确定。

[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