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三全”监管体系,实现关口前移消弭潜在购房矛盾
2021-03-17 09:4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构建“三全”监管体系,实现关口前移消弭潜在购房矛盾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肖雄鹏 吴璇玲“小区学位配套、项目周边规划、环境因素评估”……走进位于坪山区龙坪路的一家售楼处,墙上醒目位置张贴着“商品房基本情况告知书”,这份依托政府相关部门汇总审核发布的“明细表”,让购房者“心里透亮”。

“认真看完这些,再也不用担心被忽悠。”市民张女士表示,以前买房感觉就像一场“大考”,不仅要多次到小区周边踩盘,还要上网查询各种信息,就这样一不小心还是会“踩坑”。“政府部门介入,打破‘信息壁垒’,解决了群众最关切期盼的问题,值得点赞。”张女士说。

这是坪山区构建房地产市场“三全”监管体系——全过程监管、全方位服务、全覆盖治理。截至目前,该区已完成15个房地产项目的合同审查及样板房公证,实现25个项目信息公示,一个房地产市场监管体系的“坪山范本”正跃然眼前。

关口前移 全过程监管

近年来,坪山区快速迈入了大开发、大建设的新阶段,一栋栋住宅大楼拔地而起,随之而来的房地产领域各类问题错综繁复,居民诉求情况复杂,涉及面广。

针对这一基层社会治理难点,坪山区明确了“政府主动指导、企业规范运行、居民积极参与”的改革理念,进一步理顺和完善监管工作流程和体制机制,构建了房地产市场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的“三全”监管体系。

“全过程,就是将管控重点提前至项目前期规划、设计等环节,同时进一步规范建设、验收、销售等行为,实现全程管控,关口前移。”坪山区住建局局长刘守明表示,如此一来,堵住了以往的监管漏洞,将潜在矛盾纠纷消弭在源头。

关口前移,给坪山房地产市场带来了一系列显著变化。在规划环节,坪山统筹研究用地周边的教育、医疗、交通等公共配套,避免了以往小区已入伙,周边设施规划尚未跟上,居民因生活不便、预期落空而引发的各种投诉。与此同时,坪山在建筑设计环节引入审查指引,实施“一张图”巡查和监管,严厉打击涉嫌违规改变功能,查处了某房地产公司违法建设游泳池等一批典型案例,实现了基层治理优化与城市品质提升的有机结合。

部门协同 全方位服务

“地产销售合同好长,很多地方看不懂,会不会有猫腻?”“说好的精装修,收房的时候发现咋跟样板房不一样呢?”

为了解决群众烦忧,实现精准服务,坪山区将住建、规土、市监等多个部门统一纳入监管链条,针对过往治理措施较为碎片化的情况,联合多个部门通力协作,共同为治理事项精准画像,形成了分工明晰的“全方位”房地产综合治理体系。

“坪山的这一创新做法不仅提高了监管效率,还通过部门协同,形成了一个管理闭环。”深圳市住房研究会执行会长陈蔼贫说,比如在建筑施工环节,相关部门从“各管一摊”到“一摊共管”,不仅延伸了质量控制的“点”和“面”,还可以通过信息汇总,为构建落实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信用管理等奠定坚实基础。

针对销售合同和样板间等业主最关心的问题,坪山引入了第三方公证机构。记者在一楼盘的样板间门口看到,由公证人员拍摄的样板房相关核心要素照片集结成册,任人翻阅,现场还对装修材料的材质、标准以及品牌进行了公示。同时,实行销售中介备案以及项目合同、告知书签订记录留存等机制,为后期解决矛盾纠纷提供了依据。

“这些举措,非常精准地解决了目前行业存在的诸多问题。”陈蔼贫表示,在他看来,坪山的“三全”监管体系,对于全市乃至于全国的房地产市场,都具有积极的借鉴作用。

党建引领 全覆盖治理

在坪山的“三全”监管系统中,全覆盖指的不仅是对住宅、产业类项目“应管尽管”,还坚持前移党建工作端口,动工即谋划、入伙即展开,发动业主参与,积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在规划设计环节,同步推进城市更新与党建、教育、文体设施的配建。”坪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高云介绍,全区坚持把党建用房作为硬指标纳入城市更新项目总体规划,要求按照服务半径少于500米配备不少于一处党建用房,从源头上确保每个居民小区都有党建阵地。

在新建成或在建设、规划中且未成立业委会的物业小区,坪山坚持党组织先于其他组织建立、在党组织领导下建立其他组织,从售楼就开始排查掌握业主党员底数,筹建党支部,积极物色有能力、有威望、有公心、有热情的同志担任支部书记,由党支部代行业委会部分职权,让党组织成为小区治理的领路人。推动党支部提前介入售楼、收楼、验房、合同签订等环节,加强对房地产商和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督管理,保障居民权益,减少矛盾纠纷。

“明明白白买房,安安心心居住,在坪山,业主可以后顾无忧。”市民王大鹏说。 

[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