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消费的这些“坑”,你知道吗?
2021-03-15 11:03
来源: ​深圳商报

房地产消费的这些“坑”,你知道吗?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讯(记者 曾智辉 黄磊 宋鹏飞) 从去年至今,深圳房地产市场保持着平稳、健康的发展。虽然绝大多数的开发企业都能遵守法律法规,以企业的责任心和信誉铸造高品质的楼盘。但也有少数抱有侥幸心理,想要钻政策空子的开发企业,绞尽脑汁做出一些违规的行为。

花光了全家积蓄还惹来一堆麻烦,或者无故“被涨价”,这让很多购房者谈起来愤怒又辛酸。值此“3·15”之际,本报特别推出专题报道,盘点深圳2020年房地产市场上曾出现的乱象,揭露不良开发企业玩的“猫腻”,提醒消费者需要注意的各种“坑”,以此为购房者擦亮慧眼。

磁悬浮站点方案未定,东海国际公寓闻风涨价?

近日,网络流传一则关于福田区高端公寓产品——东海国际公寓上调售价的通知,引来各方强烈关注。“利好还没落地,开发商就已经迫不及待坐收渔利了”“政府三令五申‘房住不炒’,这么明目张胆的坐地涨价,真的好吗”?不少市民和业内人士纷纷质疑这一涨价行为。对此,东海国际公寓方面回应称,网传调价传闻不实,公司并未上调在售单位备案价格。

记者注意到,网络上流传的为一份“深圳东海集团有限公司”发给各代理商及合作伙伴的“调价通知函”。该函中称:受深圳香蜜湖新金融中心、沪深广、京港澳磁悬浮规划建设等持续利好影响。经研究决定,东海国际公寓将于3月底进行价格上调。通知函落款为东海国际公寓营销部。

东海国际公寓自2013年开盘以来销售一直不温不火,目前在售产品为200-400平方米精装公寓,价格在13万-16万元/平方米之间,最低总价2800万元。

记者梳理发现,近段时间来,香蜜湖片区利好不断:2月24日,深圳举行2021年第一批2000亿投资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暨香蜜湖北区建设开工活动。同一天,“沪深广磁悬浮”冲上微博热搜,有消息称将预留沪深广、京港澳两条磁悬浮高速通道。

有业内人士表示,网传的调价通知函落款时间为2月26日,“如果调价通知属实,不排除是一波反向操作,即开发商的促销手段,希望通过借助利好消息,释放未来看涨空间幅度大的信号,吸引潜在投资者下手。”

也有市民表示,尽管利用潜在利好促销和推高房价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国家三令五申“房住不炒”的形势下,开发商的做法明显与政策背道而驰,“这么明目张胆的坐地涨价,真的好吗?”

根据深圳市房地产信息平台显示,东海国际公寓二期现售房源共计481套,截至3月3日已销售或网签175套,开盘3年去化率约36%,直接说明市场对该盘信心不足。其二手房市场更是长期低迷,一直因挂盘期长和价格涨幅低而被诟病。

项目调价通知是否属实?调价是否与销售不理想有关?记者致电深圳东海集团了解获悉,网传调价传闻不实,公司并没有网传截图中的东海国际公寓营销部这个部门。

该公司营销部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表示,公司并没有上调在售单位备案价格,也未向主管部门申请调整备案价,公司严格遵守落实国家“房住不炒”的政策。

针对业内关于“销售不理想”的质疑,深圳东海集团回应称:一个大型项目的销售有周期性比较正常,深圳公寓销售周期普遍长于住宅,东海国际公寓是在符合国家政策下的正常销售。

远洋新天地被投诉厨房存设计缺陷

业主:解决方案涉嫌捆绑消费

“新房终于完工,可我们却高兴不起来,因为厨房预留冰箱的位置仅有54厘米宽,市面上常规冰箱都放不进去。”近日,购买了龙岗远洋新天地小区二期的市民刘先生向深圳商报反映。开发商远洋集团表示,89平方米的户型按照样板房交付标准交付,厨房预留位可放下市面上的三开门冰箱,目前已向业主提供“任何成交加一元赠送厨房推拉门”的活动,并采取自愿原则。

■冰箱预留位置宽度为54厘米

■常规冰箱无法放下

出现冰箱预留位置过浅的为远洋新天地二期5栋A座B/C的户型,大约有40来户。据一业主测量,厨房“冰箱位置”,长72厘米,宽54厘米(含门框,门框约宽5厘米),还得减去插头的2-3厘米,高约为191厘米。

记者向一家电市场咨询,一销售人员介绍,目前市面上大约有数千款冰箱,但宽度50厘米左右的冰箱款式极为稀缺,难以匹配。刘先生告诉记者,他购买的是89平方米的精装修房,厨房预留放冰箱的位置,根本放不下市面上常规的冰箱。

值得一提的是,5栋A座B/C的户型的厨房门都为平开门,冰箱位置恰好在门边,即使找到合适的冰箱,门也关不上。

据记者了解,目前出现冰箱位置问题的户型业主大部分拒绝收房,要求开发商整改,诉求集中在要求免费将厨房的平开门改成推拉门,就可以放下冰箱。

■开发商:新房符合交付标准

■已向业主提供解决方案

针对业主反馈的问题,远洋集团一工作人员解释称,目前提交的交付产品与样板房展示及合同签署交付标准一致,符合交付要求,并不存在设计缺陷;在收到业主反馈的问题后,远洋集团也向业主推荐了市面上一般销售的三开门冰箱,符合一般89平方米空间住户使用;同时也在餐厅边预留了摆放双开门冰箱的条件。

对于业主想将厨房平开门改成推拉门的需求,该工作人员表示,物业联合“美居中心”开展“任何成交加一元赠送厨房推拉门”的活动,采取自愿原则。即任意购买一件厨房用品外加1元钱,就可以把原来平开门改成推拉门,常规冰箱就可以放下了。

关于“美居中心”产品线,远洋集团解释,最便宜的产品为好太太牌晾衣架,团购价520元。而远洋集团表示推拉门的成本是2000余元,就是说,业主只要花520元加上1元钱买个晾衣架,即可以免费换推拉门。同时“美居中心”负责人也表示,如业主有其他产品需求,“美居中心”也可以视条件开发新产品。

■业主:解决方案涉嫌捆绑消费

针对开发商“预留了摆放双开门冰箱的条件”的说法,有业主并不买账。“此说法就是要把冰箱放在客厅里,浪费了厨房空间,却挤占了客厅的空间,客厅会变得局促。”

“分明是设计缺陷,改造费用不应该由业主承担,开发商也不应该变着法子强制业主买东西作为换门的条件。”业主刘先生认为,开发商理应为自己的设计缺陷负责。

天玑公馆误导购房者 办公用房当商住卖

“房子装修了一半被迫停工,订购的家具家电也不让搬进房子,现在不知道该怎么办。”购买了龙华天玑公馆C栋的业主吴女士告诉记者,她于2019年6月购入天玑公馆C栋3楼一户面积36.52平方米的房子,总价约160万元。“去年年底装修到一半时,有执法部门进驻,说我们是违建,要入户检查,并且阻止业主向自己的房子里运送家具家电,部分业主家已经断水断电。”

“当时销售人员说房子是70年产权,二类居住用地,商住两用。参观的样板房是两层复式住宅结构。”吴女士回忆,销售人员承诺完全可以按照样板房的装修样式进行搭板,改造成两层。她当天就交了5万元订金,2个月后签合同时,销售人员称合同都是统一格式,不用细看,所以吴女士并没有看到合同的具体内容,也就没有留意到合同上写有办公用途字样。“整个签约过程不超过5分钟。”

与吴女士有相同经历的李女士表示,正因为销售人员说是70年产权商住两用住房,又说可以按样板房一样搭板,实用面积增加了约20平方米,她才动了心。“打拼多年辛苦攒够了首付,买来自住的家,没想到却被说成是违建,如果早知道是办公用途,这种踩雷的事情是自找麻烦,我一定不会买。”她向记者出示了开发商帮业主改造厨房排烟管道所收取的1800元费用收据。

记者在现场看到,几乎每家住房门口都贴着深圳市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张贴的《入户检查(勘验)通知书》和《协助调查通知书》。进入室内,房子举架高度超过4米,墙壁上下安装有两层窗户,且都有护栏和把手,上下两层均有入户水管和下水管道,厨房还有预留好的排烟管道。

据查,天玑公馆由深圳市鹏城瑞泰投资有限公司开发,其是由深城投100%控股公司和深城投大股东前海益通达服务有限公司联合注资,物业公司是深圳市深城投嘉邻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业主们表示,开发商首先利用样板房给购房者先入为主的印象,模糊概念误导置业者;其次承诺可以搭板改建,并称项目为商住两用,隐瞒其土地性质为办公用途;第三,在购房者签订合同时,开发商利用购房者对公寓不同类别及其属性的区别不了解的漏洞,没有向消费者尽到提醒合同内容的义务,存在故意隐瞒,甚至欺诈的情节。

业主希望尽快与开发商协商解决,一是业主按照销售时开发商承诺的那样,参照样板房的模式搭建装修入住;二是同意退房,但开发商要向业主赔偿相应的装修费、税费、房子溢价部分收入以及资金占用成本等费用。

广东君田律师事务所主任黄志明律师告诉记者,如购房前,开发商的样板房是搭建成双层,且销售人员明确表明购房后可按照样板房的标准搭建成两层,但在明知该搭建行为系违建却未告知业主的,则开发商涉嫌欺诈。如确认行为构成欺诈,则开发商应当返还已收受的金额,同时还应当赔偿C栋业主所受到的损失。

但是,如合同中明确写明用途是办公用途且样板房非交付标准,则开发商的行为较难被定性为欺诈。如开发商的行为不构成欺诈的,则属于双方协商一致解除民事关系,对于C栋业主已支付的装修费用、税费等由双方协商解决。

目前,针对开发商是否存在虚假宣传的行为,有关部门正在调查中。“开发商同意原价退房,但业主已经用于装修的费用和税费也不是小数目,这些损失需要开发商承担。我们正在与律师接洽咨询,不排除走法律程序的可能。”有业主表示。

[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