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超常规“服务+措施”全力保障城区发展空间
2021-01-13 10:26
来源: 晶报

龙岗超常规“服务+措施”全力保障城区发展空间

人工智能朗读:

晶报讯(记者 李海若 通讯员 付子君 张晓明顺利解决长达6年的土地征转历史遗留问题;率先出台重点更新单元、旧住宅区公开选择市场主体细则,填补政策空白;出台龙岗区加快土地整备1+6政策体系,推动土地整备快速高效实施……2020年,龙岗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打好“十三五”收官之战,推动全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工作迈上新台阶。

全力攻坚克难,确保完成任务

面对任务重、压力大的严峻形势,龙岗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克服疫情影响、项目成熟度不高、事多人少等困难,采取超常规“服务+措施”,确保完成年度各项任务。一方面该局主动担当,提供超常规服务。如会同街道协调多达20余次,顺利解决长美岭工业区城市更新项目长达6年的土地征转历史遗留问题,使该项目于2020年10月底完成土地出让。同时,该局还协调解决了2020年全市最大土地供应项目龙腾工业区(二期)一期土地供应问题,可提供住宅面积达42万平方米、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近5000套,有效增加全市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供给。

加快征地拆迁,保障公共利益

为了加快推进民生重点公共设施用地征拆工作,龙岗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通过优化“城市更新+土地整备”联动机制,助力解决地铁14、16号线、断头路、治水提质等征拆难题。据统计,2020年通过该机制落实房屋建面4.4万平方米,提前提供公共利益用地面积3.7公顷,涉及城市更新项目10个。

2020年,该局扎实开展土地整备工作,完成深圳音乐学院、市第十七高、香港中文大学附属学校、横岗学校、深圳实验学校坂田校区扩建工程等5个教育类项目的土地入库工作;完成市吉华医院的土地入库工作;完成区档案馆、横岗文体广场、园山街道文体中心、三联郊野公园三清道观等4个项目的土地入库工作。

在交通项目土地整备工作中,龙岗轨道交通拆迁量占全市总任务41%,约35万平方米,提供临时用地占全市总任务29%,约96万平方米,按照任务节点提前超额完成市下达区任务;完成外环高速龙岗段(含配套吉惠路)、南坪快速路三期、惠盐高速深圳段改扩建工程等高快速路房屋征收工作;完成简豪路等15个断头路项目征拆,提供施工作业面30.66万平方米。

发挥首创精神,实现提质提效

值得一提的是,该局还率先出台重点更新单元、旧住宅区公开选择市场主体细则,填补政策空白,为加快项目实施提供政策依据;率先建立土地移交率及公共配套设施规划审查操作指引,目前在审的18个项目可无偿多移交区政府公共配套设施面积达9.8万平方米;制定《龙岗区关于加快推进土地整备的工作措施》及其6个配套文件,形成了预整备、先整备后统筹、大兵团作战等整备工作新机制,丰富龙岗区土地整备工作政策工具箱。

强化规划统筹,促进城市发展

全力打好“十三五”收官之战,“十四五”规划亦正统筹编制。据悉,该局对近五年来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实施进行评估,全面掌握当前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工作推进与项目实施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形成《龙岗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十四五”规划》初步成果。同时,高质高效完成连片升级改造区和产业空间整备区划定任务,划定了7.9平方公里的连片升级改造区和8.5平方公里的产业空间整备区等。

围绕重点片区,助力品质提升

一方面,通过“城市更新+闲置用地回收”的组合手段,制定“金昇+大秦”联合申报城市更新的实施方案,落实回收轨道四期大运枢纽融资北地块工作任务。同时,全速推进全市首个重点城市更新单元实施。目前已完成平湖旧墟镇片区GX04城市更新单元规划编制并通过市政府会议审议。另外,以高标准开展甘坑客家小镇有机更新规划审查,探索通过微改造的方式推进历史文化保护和特色风貌塑造。

数据

2020年龙岗新列城市更新单元计划16个,计划调整1个,新增计划用地面积156公顷;新批城市更新规划14个,规划批准用地面积136.79公顷;完成城市更新用地供应80.36公顷,占全市任务34%,任务完成量连续五年位居全市第一;拉动固定资产投资超400亿元;规划配建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和公共租赁住房14284套;完成商品住房开工105万平方米。龙岗全区完成市级整备任务357.75公顷,完成率116.2%;完成区级整备任务683.92公顷,完成率109.6%。 


[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