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3号线二期工程全面开工
2020-12-02 09:5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地铁13号线二期工程全面开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徐兴东 通讯员 陈荣安 王光照)12月1日上午,中建南方创建“先行示范”党建品牌交流会暨第三次党建“共结共建”联席会议在深圳地铁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下村站举办。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地铁13号线二期(北延)已经全面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打造光明经宝安至南山快速轨道交通。这是地铁四期规划调整新增线路进展最快的线路,其余线路预计也将于年内陆续开工。

地铁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南起上屋北站(不含),北至公明北站,全长19.296千米,设有10座车站、12条区间和1座车辆段,其中包含5座换乘站,是地铁四期调整工程中规模最大的线路。13号线二期(北延)线路串联光明科学城、光明中心区、光明凤凰城,建成后将与13号线一期贯通运营,纵贯光明、宝安、南山三大行政区,南连香港、北接东莞,有效缓解深圳西部偏东交通走廊拥堵,对完善深圳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具有重要意义。

其中,下村站是地铁13号线二期(北延)倒数第二个车站,由中建一局负责施工,是全线开工场地最大、施工条件最完备的车站。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挖掘机等大型机械已经进场,准备进行基坑围护结构施工。中建南方相关负责人表示,自8月18日开工以来,在沿线各单位的通力配合下,地铁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18个明挖工点已实现13个工点局部围蔽进场,14个工点一期一阶段绿化迁移完成,2个工点一阶段一期交通疏解倒边完成,2个工点征拆完成,其中4个工点成功试桩,全面开工局面已经初步形成。

我市已经建成11条线路组成的轨道交通网络,地铁运营里程已经达到411公里。目前我市正在加快地铁四期工程建设,地铁12、13、14、16号线以及6号线支线等首批开工线路建设快速推进,已经进入车站主体结构和区间隧道工程全面施工阶段,预计将于2023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深圳地铁四期规划调整方案也已经获得国家批复,包括10段线路、总长度约75.93公里。其中,地铁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等4段线路已于今年8月开工,其余线路预计将于年内陆续开工建设。地铁四期调整工程力争于2025年陆续建成通车,届时深圳将形成16条线路、总长约647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地铁服务将延伸到坪山、大鹏等片区。


[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