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惠州南站TOD新城,碧桂园南站新城主推建面约103-123㎡3-4房人居新品
2020-11-27 17:5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布局惠州南站TOD新城,碧桂园南站新城主推建面约103-123㎡3-4房人居新品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11月27日讯 穿越1.1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从高铁呼啸而来的轰隆声中,能听到惠州最有力的心跳,这是一座城市生长的声音。

2013年,厦深高铁  经由惠州南站,穿过惠州大地,将这座城市从“铁路时代”拉进了“高铁时代”的队列中,在惠州出行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惠州南站作为深惠融城的第一站,往西是深圳,往东是深汕合作区。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渐入佳境之后,势必对惠州南站及周边区域的定位提出更高的要求,只有加速让南站新城变成真正意义上的“轨道上的城市”,才有可能刷新人们对它的认知。

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南站新城如何寻求破局?惊喜,何处可见 ?

答案,就是TOD。 这里开启的,是惠州全新的轨交时代。

为什么是惠州南站TOD新城?

摊开惠州版图,惠州南站西接深圳,东连深汕合作区,北临东莞,南面是香港,多所城市将南站“包围”起来,使其成为串联湾区重要城市的桥梁。

优越的地理位置,让惠州南站变成大湾区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多条轨道在此布局。

通车的广深港 高铁 、厦深高铁和在建的深汕高铁在惠州南站汇聚,拟定年底动工的深汕高铁(规划中)已在惠州南站进行勘探;深圳14号线明确东延至惠阳,经过惠州南站。( 来源:《交通运输部关于深圳市开展高品质创新型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

一旦交通网络建成 ,惠州南站将化身惠州头号“流量池”,为辐射圈南站新城带来庞大 的人流、物流、资金流,拉动区域的发展。

而轨道交通中,承载最高效的资源交互载体就是——TOD。

深谙TOD无可比拟的优势,2017年,惠阳发布《惠州市惠阳区淡水南站新城片区(DSNZ)控制性详细规划:法定文件》,规划南站新城片区占地约11.86平方公里,打造可容纳26万人居住的 TOD轨道新城。

换句话说,就是依托TOD模式,将南站新城发展成城市黄金TOD区域,强调高质量、精细化,抢占湾区亿万流量资源。

惠州南站TOD新城要如何“炼成”?

TOD (Transit-Oriented-Development) ,以轨道交通为核心的公共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模式 ,即把重要配套安排在关键的TOD轨道站点,多功能复合,实现10分钟生活半径无缝覆盖。

TOD秉承的原则就是:非公共轨道交通不立,非全维配套不成。

为了实现惠州南站TOD新城这一宏伟的设计,惠阳做了一系列科学的、完整的的规划 。

根据南站新城法定文件,规划建设14所学校、18所幼儿园、2所大型医院,32处教育配套、大型商业综合体、博物馆、智慧楼宇 ……构建集教育、购物、休闲、娱乐、衣食住行等多维度配套为一体活力城市。

来源:惠阳区住建局

值得注意的是,南站新城片区距离深圳市50公里,位于深圳的半小时生活圈内,交通方面也有一番细致的规划。

据惠阳区住建局《关于惠州市惠阳区南站新城示范区城市设计(草案)的公示》,除了已有的南站,还将新增新桥站点。

1个片区,2个站点,5条轨道,放眼全国,都属罕见。

在道路交通方面,将建设“站前路”快速路,并形成“三横 两 纵”的主干路网结构 。

三横:中山东路为交通性主干道;白云路与金星大道为生活性主干道。

两纵:站前路为快速路;内环东路为交通性主干道。

来源:惠阳区住建局

抛开规划上的交通,当下南站新城现有的交通阵容也颇为强大。

惠大高速、惠深沿海高速、甬莞高速、深汕高速等多条高速路环绕,无缝连接惠州平潭机场及深圳宝安机场,惠南大道、白云六路等城市主干道交织,此外还有“惠州-盐田”组合港惠州港,高铁、地铁、高速、快速路、机场、港口“一网打尽”,海陆通全覆盖!

如此一来,南站新城拥有密集的轨道和交通路网,配合完善的教育、医疗、商务、休闲配套,TOD新城框架基本搭建完成,后期更好的承接从大湾区外溢的高端资源,为片区带来发展潜力。

碧桂园要在南站新城打造惠州首座立体生态城市?

翻开惠阳区对南站新城的规划时,多少人不禁为南站TOD新城的超前设计感叹。 规划中,明确提出将南站新城片区发展目标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域服务平台(RSP),设计目标确定为粤港澳大湾区.立体生态城市。

何为立体生态城市?即构建垂直的而不是水平的都市,把以往分散在地面的设施、绿化垂直分布在立体的空间里,让城市纵向发展。

为更好的实现立体生态城市的建设,在强调市场机制、促进资源优化配置的前提上,惠阳政府以“ppp”模式,引进社会资本方,参与建设。

2017年,碧桂园中标该项目,总投资额约78亿元,操刀惠州首座立体生态城市,做南站TOD新城强大的“助攻”。

对于打造立体生态城市,碧桂园,真的很有“一套”!

其一,打造立体分层交通,人车分流。地面是城市通勤道路,设有交通枢纽以及公共设施,地上架空一层是人行层,地下一层是停车层,各层之间都有连接通道,实现人车分流,提高出行效率。

其二,打造惠州版的“纽约高线公园”。参照纽约高线公园,地上一层的高线平台不仅是一个线性通道,更是可走可坐可玩的休憩场所,设置绿化、退台、看台等空间,形成不同的公共节点,人们在此聚集、活动、休闲。

绿色覆盖下,无论从哪个角度上看,高线公园就像是一条婀娜飘舞在空中的绿丝带。

其三,打造垂直的绿化系统,让城市会呼吸。碧桂园将引进森林城市的理念,植物分布在建筑外面,使建筑本身成为净化空气、降低噪音和热岛效应的绿色屏障,真正做到目之所及,皆是绿色。

通过这几个方面的努力,碧桂园将会把政府的美好规划,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

实际上,碧桂园也一直在“闷声干大事”,低调建设南站新城,大动脉新桥一路通车、南站新城小学建成、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入驻…蓝图正在被实现!

而且,在政府的规划中,计划把南站新城分成中轴商务区、滨水休闲活力区、花园住区三个版块,

还将发展成为软件和电子信息服务、文化创意、供应链、生命健康、商贸服务 配套产业等五大产业为主的产业新城。

当城市功能被重重叠加在某一个集中的建筑物之中,建筑就不再局限于居住或办公等某一种功能,而是一个多功能复合化综合体。

可以想象,未来惠州南站新城就是一座微型城市,在10分钟通勤圈内,你可以进行商务、商业、医疗、教育、居住等社会活动……

你可能生活在一栋栋被绿植覆盖的高楼中,家楼下的公园可能会穿梭在城市上空,变成大家休闲的心头之爱,朋友小聚、情侣约会、商务洽谈皆可;

住宅区、商务办公区与校园距离可能不再遥远,家长们接送孩子,然后再到公司打卡上班,没有堵车,没有紧迫,也不会迟到;

在某些假日里,想来一场看世界的旅行,家门口可能就可以坐上日行千里的高铁,朝发夕返…在这里,舒适、从容才是生活的本色,事事美好,人人幸福。

在TOD新城建设立体生态城市,对于惠州来讲,是一个大胆、颠覆性的尝试,一旦成功,或将改变惠州南站甚至是惠州的城市格局。

碧桂园作为先驱者,不得不再次感叹,它的魄力与野心!  

目前,碧桂园南站新城主推天元组团,建面约103-123㎡3-4房生态人居新品,户户朝南,双阳台设计,生活尺度舒适,十分靠近惠州南站与南站新城小学,想提前布局惠州南站TOD新城,绝对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文英)

[编辑:杨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