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生存”第五届企业创新生态圈大会圆满落幕—— 天安·深创谷数字化产业创想实验区正式启动
2020-11-04 17:21
来源: 深网房产

“数字化生存”第五届企业创新生态圈大会圆满落幕—— 天安·深创谷数字化产业创想实验区正式启动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4日讯 今日上午,“数字化生存”天安数码城第五届企业创新生态圈大会在凤岗天安数码城·T5国际会议中心圆满落幕。知名经济学家、全球科创领袖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当下企业数字化转型之道,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企业把握时代先机。

会上,由天安数码城、猎户星空、云从科技及智慧空间联袂打造的天安·深创谷数字化产业创想实验区正式启动。实验区将以凤岗天安数码城项目一期的全新迭代产品——天安·深创谷为依托,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充分整合及应用,打造加速企业发展的实验场、服务器、资源池,帮助企业运用数字化技术转型升级、弯道超车。


据了解,企业创新生态圈大会是天安数码城集团的品牌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5届。本届大会以“数字化生存”为主题,带来了当前数字化领域最前沿的技术和思潮、最新的产业动态和风向,并展示了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关键技术的发展趋势和理念,探索走向未来的数字化之匙。


东莞市副市长出席并致辞,他表示,天安数码城在东莞布局较早,集聚了一大批优秀的企业,而本届“数字化生存”第五届企业创新生态圈大会的举办,也非常契合东莞的发展需求,对于推动深莞创新合作有重大作用。


凤岗镇委副书记、镇长,东莞市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东莞市投资促进局四级调研员,凤岗镇副镇长,天安数码城集团常务副总裁郑洪权,天安数码城集团助理总裁、凤岗天安数码城董事总经理余安定等领导出席大会。


企业应拥抱数字化加速转型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致使直播电商、宅家经济、线上培训、远程办公、虚拟商业迅速兴起并持续升温,一个数字化的时代已经到来。


伴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广泛应用,无数新业态、新模式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当数字化从“可选项”变成“必选项”,谁能更快地完成数字化转型,谁能更好地利用数字化技术提质增效,谁就能在新的时代抢占发展先机。在本届企业创新生态圈大会上,多位知名经济学家、创新企业领袖针对“数字化生存”这一主题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和讨论。


国内著名经济学家、复旦大学长江特聘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以《从经济地理看粤深港经济一体化发展》为主题,深度剖析了深圳、东莞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在全新发展格局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波士顿动力创始人兼董事长马克·雷波特结合多年的创新实践,作了主题为《Building Dynamic Robots创造动态机器人》的演讲,带来了机器人领域最前沿的趋势;


猎豹移动董事长兼CEO、猎户星空董事长傅盛就《AI新机遇:服务机器人大时代正在到来》为主题,分享了关于AI技术应用前景的判断;


同创伟业创始合伙人、董事长郑伟鹤就《资本市场新风向》的主题做了精彩分享,对新经济发展格局下国内科技产业投资的趋势做出了独特的研判;


此外,波士顿动力创始人马克·雷波特和云从科技创始人周曦进行了主题为“智能机器人的机遇与挑战”的现场连线,探讨了如今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发展现状和应用前景;国内著名经济学家、复旦大学长江特聘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高山大学董秘、长城会CEO周昌华,矽赫科技创始人兼CEO洪鹏达,英汉思动力创始人朱瀚琦,跨越新科技数据中心首席数据官苏茂金与天安数码城集团助理总裁、凤岗天安数码城董事总经理余安定等知名学者、企业领袖就“企业数字化蜕变”这一主题进行了精彩的对话。


全新数字化园区精彩亮相


本届大会上,天安·深创谷数字化产业创想实验区的启动也是一大亮点。


天安·深创谷是继凤岗天安数码城项目一期之后的全新迭代产品,项目位于深莞两城融合交界处、深莞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深圳里的凤岗,雄踞地铁10号线及深惠城际轨道之上,距龙岗大运中心仅1.5公里,距深圳国际大学园仅3公里。项目建筑面积约100万㎡,将建设工业4.0空中工厂、产业大厦、独栋总部以及幼儿园、九年一贯制外国语学校、国际人才公寓、商业街区、星级酒店等配套业态,并通过天安汇平台给予数字化赋能,打造最适宜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优质空间。


今年以来,“深莞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等重磅利好的持续加码,凤岗镇因其深深嵌入深圳版图的独特优势,在今年也迎来了再一次的价值跃升。在区域爆发的加持下,位于莞深交会之巅的天安·深创谷,将以数字化空间的独特基因,为企业提供吸引人、留住人的优质环境,打造独一无二的区域价值、资源价值、空间价值叠加点,助推企业把握数字化机遇,拥抱数字化未来。

数字化的赋能将为企业带来什么?天安数码城集团助理总裁、凤岗天安数码城董事总经理余安定表示,天安·深创谷数字化产业创想实验区将依托天安数码城成熟的园区运营经验,整合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支持,结合数字孪生IOC,对企业客户、服务流程进行画像,进而让AI深度介入企业服务,打造企业的服务器、资源池和实验场。“只有为企业提供了足够全面且深入的服务,才能让入驻园区的企业专注研发、专注市场、专心发展自身核心业务,无需过多地为其他事务所烦扰。”余安定说。


同时,余安定指出,通过全新的数字孪生IOC平台,天安·深创谷数字化产业创想实验区还将驱动产城空间在招商展示、设施运维、应急管理、商业洞察领域的四大升级。


在余安定看来,随着近期深圳“40条”大礼包的落地,不仅深圳自身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也将带动临深区域走进价值爆发的快车道。因此,他认为,企业在今天布局凤岗,就好比是20年前布局南山,未来将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天安数码城企业创新生态圈大会


“企业创新生态圈大会”是天安数码城集团的品牌科技活动,是集结了当今国内外最新经济趋势、创新黑科技技术、知名创投机构、高新科技企业交流的平台,也是业界影响力最为广泛的年度盛会之一。


每一届的企业创新生态圈大会,都聚焦当前最受关注、影响最为深远的科技主题,通过对当下科技生活细致入微的观察和探讨,试图找寻通往光明未来的坦途。2017年,大会以“改变·力量”为主题,聚焦变革时代的科技新势力;2018年,大会主题为“智慧重构未来”,将目光投向人工智能技术对世界产生的广泛影响;2019年,我们以“向未来,赋新生”的名义,着眼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远未来,探究科技产业革命的底层逻辑;2020年,面临着后疫情时代科技、产业、商业的深刻变化,我们则聚焦企业在这个时代的“数字化生存”。


高视野、高规格是企业创新生态圈大会一以贯之的风格和特点,从历届出席嘉宾上就可见一斑。2014年举办的首届大会得到了时任深圳市市长许勤等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也吸引了全国各大媒体高度关注;2017年举办的第二届大会邀请到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玛斯·萨金特(Thomas J. Sargent)、国内知名经济学家钟伟共论经济大势,苹果联合创始人斯蒂夫·盖瑞·沃兹尼亚克(Stephen Gary Wozniak)、柔宇科技创始人刘自鸿面对面巅峰对话;2018的第三届大会上,201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安格斯•迪顿、著名宏观经济学家向松祚、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Justine Cassell、腾讯前副总裁吴军等国内外著名经济学家、企业领袖齐聚一堂;2019年,则邀请到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保罗·罗默,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前特斯拉CTO﹠联合创始人J.B.Straubel……


到目前,企业创新生态圈大会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备受瞩目的科技名片,未来大会将持续举办,打造走在业界最前沿的科技产业盛会。(刘耕)


[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