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高效的办公选址如何选?京东智谷,企业发展优选地
2020-10-28 10:38
来源: 深网房产

更高效的办公选址如何选?京东智谷,企业发展优选地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28日讯 合适的办公地址,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选择有误,会带来诸如交便、配套服务不完善、信息闭塞等不利企业发展的影响。择址是关乎企业未来的大问题:区域、交通、环境、政策、建筑形态……问题比比皆是。很多企业家们都深受“企业择址难”的困扰,而在当今写字楼产品如此多元的今天,什么样的择址才能为企业带来更高效的发展呢?

企业如何选择符合自己未来的发展地,我们可以总结出几条比较重要的参考,像普通人买房子选盘一样。

第一,区域的门槛、成本优势。

首先,成本优势当然很重要,但是还要充分衡量风险,拿大湾区的企业来说,搬到内地,固然成本降低不少,但是可能丧失了深圳以及大湾区这个中国最有活力区域的商业机会,以及失去了东莞这个拥有全产业链配套的全球制造基地。这对企业竞争力的影响到底是好是坏,要企业家自己去判断了。

就是去东莞,不同的镇也有不同的特征,距离深圳都是差不多的距离,但门槛、成本都会不同。比如去松山湖,门槛很高。而像长安、虎门,都是东莞的传统产业强镇,长安的国家级高新企业达到了600家。反而像凤岗、塘厦、清溪这些镇,对于深企的欢迎程度更高。比如在凤岗,像已经进入运营阶段的天安数码城、都市智谷这样的新型产业园区,办公成本不过是35元/平米/月,只是深圳同类写字楼的1/8。正在销售的京东智谷,写字楼售价也不过是1.2万/平米,厂房价格更低。门槛、成本,是企业选择搬迁的第一要点。

截至今年9月,在凤岗的京东智谷产业园已经成功引入了206家湾区企业,包含高新企业68家,规上企业11家,重点是:其中深圳企业占比高达61%!

(位于凤岗的京东智谷)

第二,区域未来的基础设施改善预期。

企业择址的第一顾虑首推是:当地交通设施不完善,以及当地的城市化品质不高。这造成了企业成本的上升,以及在职员工的反对(因通勤成本过高)。

所以,企业更应该选择那些未来基础设施改善预期非常显著的区域,尤其是有轨道联通的区域,包括城际铁路、跨城地铁等等,以及要参考当地政府未来的城市规划。

比如说,东莞和深圳未来有多达8条地铁联通,企业要去研究这8条轨道的站点规划、开通时间。但同时,还要结合着产业聚集、成本比较的考量,来做权衡。有些区域,虽然轨道连接都很好,但是现在进入的成本高。而另一些区域,现在虽然基础设施弱一些,但是预期改善的速度会很快,那么后者可能更好。

第三,开发商的产品打造以及服务链接能力。

最后一个因素,就是产品本身的质素。差不多的区域、差不多的轨道联通预期,企业该怎么选?此时,开发商的产品和服务能力就非常重要了,这和我们买房子是一样的。

刚才说了,企业搬到东莞,其中有两个考量——形象提升、自置物业保值。这都要求必须是优质的产业园区,才更适合他们。因为这样的项目,可以让深企在园区得到更好的形象提升的同时,能够获得更多的软性服务。在东莞,能够同时满足上述条件的区域,目前可能只有松山湖、凤岗做的最好。 

松山湖自不待言,政府鼎力打造,公共配套最好,产业集聚度最高,进驻的企业也强大。但如前所言,现在企业进驻松山湖的门槛、成本也比较高,不是非常有“科技含量”的企业,一般还进不去。

而凤岗则属于未来的“新兴区域”,拥有3.4平方公里的“人工智能小镇”,近年来引入了天安数码城、京东智谷这些产业巨头,为入驻企业提供了非常优质的配套环境。同时,这些产业巨头还能为入驻企业链接非常丰富高效的服务,这是东莞其它大部分区域所不具备的。

比如这其中的京东智谷,我认为,对企业想在东莞发展,把握下一场科技高地,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产业项目。原因如下:

1)项目所在区位凤岗,三面临深,距离深圳就业中心只有30公里,与深圳东部国际大学城咫尺之遥,也是这次东莞规划的“融深9镇”之一。

2)凤岗本身对深企非常欢迎,力推“凤深融城”,建设“人工智能小镇”引进深企,京东智谷是其核心之一。现已有中集、华润万家、都市丽人、天安数码城以及京东智谷等,涉及总投资高达数百亿之巨。

3)凤岗的基础设施与城市化水平将快速提升。新规划的深惠城际,凤岗是东莞唯一设站的区域,未来将直通前海。1-2年内,深圳10号线横穿凤岗也将启动,“深莞半小时通勤圈”正式形成。凤岗也启动了169项城市品质提升工程,为深企营造更好环境。

(规划中的深惠城际)

(即将启动的深圳地铁10号线)

4)京东智谷硬件高质,为广东省及东莞市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高达200亿元,总建面约180万平方米,未来将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创新高地”。

除了以上这些优势,京东智谷还有自己非常独特的“竞争利器”。那便是,京东拥有强大的电商、物流、京东云、AI等独特优势,可为进驻企业提供丰富的“赋能”想象。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1000家京东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和1500家配套企业的聚集,京东也会投入自身资源,给予进驻企业全方位支持。

比如举个例子,深圳一家在全国拥有500多家连锁店的大型时尚形象管理公司,希望在电商和物流方面有更大突破,京东智谷通过系统梳理,最终帮助企业成功进入京东云仓。帮助企业实现提前备货、库存共享,降低了企业仓储和运输成本,电商平台销量显著提升。

今天我们面临的局面,是在城市群内部,城市之间进行剧烈的产业结构、人口结构大调整。

这个调整才开始,不会因为我们不喜欢它就停下来,所以,在在新时期,企业和个人一样,都要学着顺势而为。既然未来是一个“都市圈”的概念,那么,企业就要学着改变思维,用“都市圈”的眼光去看待。无论是企业选择在哪里,我们最重要的目的是:要能够继续做这个都市圈的生意,做大湾区的生意。



[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