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街道城中村物业管理显成效
2020-10-23 10:0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光明街道城中村物业管理显成效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讯 10月16日,光明街道40名物业管理员经过为时3天的培训与考试认证,接过《广东省物业管理从业人员培训证书》,成为首批经过认证的“红管家”。“自从有了物业公司,环境更整洁了,停车更容易了,生活也更安全了。”一位居民感慨地说。近年来,光明街道大力推进物业进驻城中村工作,将物业管理与社区建设相结合,探索出一条具有光明特色的城中村物业管理新模式。

工作成效显著,推进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

截至目前,光明街道共有7家物业公司进驻18个城中村(旧小区),物业公司在治安巡查、停车位管理、公共卫生、绿化养护等多方面提供服务,助力城中村环境飞跃提升。43个城中村值守岗亭日夜守护,城中村警情同比下降26%,新增1100多个城中村停车位,大大缓解了停车难问题。

在推进过程之中,光明街道讲究方法,做到了推进兼具速度、力度与温度。首先是有速度,在2019年10月,光明街道在全区率先完成12个城中村物业综合服务中心挂牌,有力推进了城中村片区综合治理。其次是有力度,今年以来,光明街道将6个社区27个城中村纳入围合,总面积超百万平方米,围合楼房近5千栋。围合后的城中村区域将会确保“岗亭值守全天候”、“安保巡逻常态化”,为居民提供更好地物业服务,增强居民物业管理的获得感。最后是管理有温度。光明街道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模式,成立由社区党员、物业公司人员等组成的“红管家”服务队,分片包干,做优做细居民服务,通过“居民议事会”“联席会议”等机制提升居民参与度,不断加强城中村综合治理。

社区物业联动,服务更贴心、更细化、更多元

光明街道各社区积极推进城中村物业管理工作落地,指导物业公司更好服务,助力城中村物业管理有效提升。物业公司通过发放问卷调研需求、设置站点便民服务、根据辖区实际制订方案,让物业服务更贴心、更细化、更多元。

今年以来,东周社区扎实推进“红管家”物业建设,按照木墩新村内的6个小网格划分情况,每个小网格由2名物业公司组成的红管家包干,通过“红管家+网格员”的联动模式,为居民提供家门口式服务。还在木墩新村的防疫卡口设置了一个便民服务站,配备工具区、消毒区、急救箱、饮水机等设施,由物业公司管理运营,广受好评。东周社区党委书记祝晓东表示,东周社区将逐步落实“有围合管理、有治安巡逻、有安全保障”的物业管理服务标准,全力抓好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

“我们后续计划为居民提供楼道保洁、招租服务等更多元化的服务。”迳口新村物业经理苏世南介绍,为了获知群众对于物业管理的意见建议,他们派发了百余份问卷,听取群众心声。目前迳口新村物业公司的36名员工担负起社区防疫、安保巡逻、停车场收费、校车管理、电动车充电桩管理等各项工作,成为社区治理的好帮手。因为迳口新村的旅游特色,在节假日期间,他们还会轮班值守,在各路口和景点做好交通引导及旅游向导工作,打造更美好的新村形象。

群众纷纷点赞,家园更安全、更整洁、更舒心

随着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的推进,光明街道城中村管理日益规范,居民安全感逐步提升。而物业管理是其中重要一环,深获群众认可。

“以前没有物业管理,早晚村里的道路堵得很厉害。规范停车位后,现在都不会堵了,每天晚上回来都有停车位可以停,再也不用担心剐蹭了。”东周社区木墩新村一位居民表示。据了解,木墩新村居民车辆较多,加之外来车辆停入,造成小区车位常年紧张,停车难,甚至乱停车占用消防通道的问题屡见不鲜。物业公司进驻后,合理规划停车位,减少外来车辆停入,修建新能源充电桩停车位,有效缓解了停车难问题。

对于城中村环境和治安的变化,碧眼社区碧眼旧村的居民也深有感触。“前后变化是很大,现在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干净整洁,白天乱挂乱晒衣服的情况也没有了,以前总担心自己的电动车被盗,现在安心的很!”

停车有序,警情下降,村容村貌换新颜,城市品质不断提升,这就是光明街道各社区城中村中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未来,光明街道将持续优化城中村物业管理,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撰文 张琦 李舒 宏博)


[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