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寓电费1.5元/度 住户喊“贵”
2020-09-17 10:3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公寓电费1.5元/度 住户喊“贵”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唐光明)近日,记者接到市民爆料,深圳市宝安区西乡流塘宝民花园二巷2号乐菲公寓电费不合理,仅十几平方米的单身公寓,使用电器不多,但是每月用电量、电费却居高不下。据了解,公寓每度电收费1.5元,个别住户一月用电量高达500多度。公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电费单价是他们参照周边公寓收费制定。

住户:十几平方米单身公寓电费增长至600元以上

记者采访了30多户住户发现,公寓住户虽然电器不多,但每月用电高达300至500度不等,每度电收费1.5元。

公寓住户李小姐告诉记者,她租住公寓大约十几平方米,装有一台小一匹空调,原来每月电费大约300多元,从今年6月份开始,电费突然增长到了600多元一月,李小姐很奇怪,同样的使用电器,怎么电费会突然增长那么多呢?

这时候,李小姐发现不仅她家电费突然增长,其他住户也存在着同样的问题。一名住户告诉记者,从6月期间,公寓曾经检修电路后,电费开始飙升,每月用电300~400多度电,电费600~700元之多。而电费最高时近800元,用电500多度。

采访中,住户告诉记者,他们租住十几平方米的房子,空调也不是经常使用,只有周末稍微使用空调比较久,平常看电视大多也是使用手机,想不到一个月竟然会有那多用电量。不仅如此,他们的电费竟然是1.5元1度。对此,住户们都有疑问,为什么居家生活用电怎么会这么贵?

记者采访发现,大多数住户每月用电均在200度以上,一般住户用电在300多度,最高用电达到500多度。这些住户住房面积都在十几平方米左右,耗电电器只有一台空调,部分住户使用电视机看电视。因此,对于每月居高不下的用电量,他们全都保持质疑的态度,他们认为,一台空调根本不可能有那么高的耗电量。

住户李小姐说,今年6月,房东检修电路之后,用电量、电费突然增长。于是,李小姐咨询了房东,房东回复说是住户用电量增加,导致的电费增长。但是李小姐告诉记者,这半年她使用空调,电器的使用量并没有增加多少。

公寓方:1度电收费1.5元是公寓的收费标准

乐菲公寓工作人员于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天气热住户用电量高、电费贵都很正常,而且公寓用电量也和周边公寓住户用电差不多。谈及电费收费标准时,于先生说:“1度电收费1.5元,是公寓对比周边公寓电费收费标准后,才确定住户用电的收费标准。”

据了解,长租公寓因为土地使用性质不同,长租公寓用电,属于商业用电类型。但是记者查询发现,深圳市工商业用电按照高峰时期、平峰时期以及低谷时期3个不同时期收取电费,但是3个时期的收费均没有1.5元的收费标准。

律师:电价必须规范收取

广东艾特朗律师事务所律师方碧云告诉记者,房东自己制定电价或在政府规定电价上加价,赚取电价差额的行为,属于违规行为。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规定,未按照国家核准的电价和用电计量装置的记录向用户计收电费、超越权限制定电价或者在电费中加收其他费用的,由物价行政主管部门给予警告,责令返还违法收取的费用,可以并处违法收取费用5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对有关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行政处分。


[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