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婚恋居住调查报告出炉:男生比女生更“向往婚姻生活”
2020-08-26 11:27
来源: 晶报

95后婚恋居住调查报告出炉:男生比女生更“向往婚姻生活”

人工智能朗读:

晶报讯(记者 李果)又是一年“七夕”到,不知不觉,95后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他们是如何看待爱情和婚姻、租房和买房的现实问题呢?8月25日,贝壳发布《95后婚恋居住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对“租住方式”“婚前购房”“居住空间需求”等话题进行了调查。

男生比女生“向往婚姻生活”

95后是原生在互联网的一代,贝壳研究院调查显示,相对于80后(1980年-1989年出生)和95前(1990年-1994年出生),95后在对待婚姻的问题中,充满向往的比例高企——有44.2%的95后选择了“向往婚姻生活”的选项,明显高于其他年龄段。在男女比例中,男生表现出了更加向往的倾向,占比达到55.7%,女生仅有38.7%。

男女方AA支付租房观念占主流

95后毕业租房就是首先要面临的一道社会考题。贝壳研究院调查数据显示,合租是95后主要的住房形态,占比达31.3%。其中,六成95后选择跟朋友和同学合租,与志同道合的室友在一起能显著增加安全感。

情侣之间租房租金如何支付问题,一直带有争议性。贝壳研究院调研数据显示,95后情侣合租时,男女方AA支付房租占比超过五成,而在80后群体中这一比例未达到三成;分性别看,60%的女生认同男女方AA支付租金,男生赞同的比例仅占32%,女生独立消费观念显现,这背后也折射出广大女性群体社会地位的提升与经济实力的增强。租房结婚可以吗?超55%的95后“SAY NO”。

与父母同住?一半95后女生不愿意

婚后是否愿意与父母同住?95后相比其他年龄段人群态度更为鲜明,46.8%的95后表示不愿意。与男性相比,95后女性拒绝婚后与父母同住的比例更高。53.5%的95后女性不愿意婚后与父母同住,而选择同一个答案的95后男性占比为32.8%;而在和哪一方父母同住的问题上,95后无论男女,选择“和自己的父母同住”的占比都远高于“和对方父母同住”。但无论是单身还是合租、结婚,相比其他群体,95后对新兴居住空间的追求更明显。


[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