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为一流科学城建设发展腾挪空间
2020-08-17 15:05
来源: 深圳晚报

光明区为一流科学城建设发展腾挪空间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晚报讯(记者 刘云惠里 戴锦意 张荣 梁声远)万丈高楼平地起,砖瓦未立,土地先备。在光明区全力推进世界一流科学城建设的历史征程中,光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作为推进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的“先行军”,以一把好尺子、一套好机制、一种好氛围、一条好路线,凝聚起全区相关职能部门力量,22天完成1.8平方公里527户集中签约、25天完成光明中心区楼村片区2.3平方公里土地整备、14天全面完成凤凰牛场周边地块项目779户861份协议签约、26天完成大科学装置核心区(公明辖区)2.82平方公里土地整备签约……屡屡刷新“深圳速度”,为规划用地达99平方公里、占据光明区用地面积63%的光明科学城腾挪出充足的发展空间,也唤醒了光明群众在新时代支持、参与光明城市大开发大建设的主人翁意识。

2019年3月,光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正式成立。一年多来,区更新整备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发扬特区精神,改革创新,锐意奋进,围绕“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奋斗目标,扎实、全面推动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工作“提速提量提质提效”。2020年,区更新整备局将继续当好国土空间保障工作“排头兵”,为光明城市建设、民生改善、产业发展提供更充足的空间,献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创新机制科学规划

为科学城空间保障奠定群众基础

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是全市近年来单体量最大的土整项目,需整备土地面积达182.21万平方米,需拆除建筑物1205栋,面积达45.03万平方米,涉及约10000名群众的直接利益。而光明区比预期提前9天,仅用22天全面完成了527份计划协议签约任务,创造了“科学城速度”。难能可贵的是,在此过程中,当事群众零投诉、零上访。

创新工作机制,激发队伍活力。在科学城启动区土地整备工作中,光明区更新整备局创立大兵团作战模式,抽调动员全区467人参与征地谈判工作,搭建“1+4+26+1+9大兵团作战平台”,由1个指挥部统帅4个专项工作组、26个协商谈判组、1个干部考核组和9家专业服务机构,实现部门联动,各司其职。同时,将业绩实效与干部考核挂钩,将急难险重突出表现与常规工作表现结合,鼓励党员干部以身作则,量化指标,每日通报,公平竞争,形成“你追我赶,争分夺秒”的工作态势。

凝聚干部力量,动员全员依法、高效征地谈判,区更新整备局在科学城指挥部现场挂起作战图,对党员干部责任到人,同时,严格要求工作人员坚守法律法规底线,用公开公平公正的合同协议让百姓放心签约,以理服人,以情动人,用真诚唤醒业主群体的自觉参与意识。坐落在旧铁皮房的指挥部虽环境简陋,但行阵和睦,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同吃同住同战斗,为同一个目标热火朝天地奋战。

明确补偿安置方案,分级奖励签约交房。石介头片区是科学城配套区,包括中大附属中小学等多个土地整备项目,光明区在31天内完成155户住宅、29户非住宅和39户利益诉求人的签约工作,依法清拆3户违法建筑。针对签约和交房,区更新整备局根据签约时间先后分级落实奖励,公平公开公正,鼓励业主及早签约交房,及早受益,切实加快了清拆重建进度。

扎根群众,推己及人。指挥部的工作人员时刻秉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服务理念,认真听取业主问题反馈,小至路灯、家庭纷争,大至安置补偿政策,仅18小组便为业主解决各类问题90余个。其中,包括帮助因12平方米房产争议不断的郭氏家庭破镜重圆;不避暴雨将协议送至病床上,为龙氏业主争取到救命金;面对苦于销售无路、谈判态度强硬的蜜农,10组副组长以自身经历对其加以勉励,并亲自当起“业务员”帮其销售蜂蜜……最终,土整人用真诚赢得了群众的信任。此后,有业主凌晨4点唤醒家人一起到指挥部签约,有业主在签约后给工作人员送上热腾腾的饺子……

创造土地整备“科学城速度”

当好国土空间保障“排头兵”

2019年,光明区更新整备局全力统筹推动光明科学城12.5平方公里用地保障,啃下一批“硬骨头”,吹响任务攻坚“集结号”。科学城启动区旗开得胜、光明中心区开发建设全面启动、乘势而上攻克凤凰牛场,腾挪出近1平方公里连片产业用地,最终实现了大科学装置核心区整备首战告捷。2019年全年,光明区实际拆除消化违建370万平方米、整备入库土地超过10平方公里,占全市年度土地入库总量的63%,连续4年排名全市第一,创造了土地整备的“科学城速度”。同年,光明区更新整备局党建引领土地整备的“红色密码”获得全国第二届党建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十佳案例”金奖。

2020年是光明区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全面破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光明区更新整备局延续良好势头,助力全区国土空间提质增效,于7月3日牵头启动全区首场大规模统一清拆活动。6个街道同步进行,一天之内拆除建筑总面积约4.53万平方米。值得一提的是,光明大街项目仅用2个月,拆除面积逾2.6万平方米,项目权属申报完成率达91%,测绘清点确认完成率达87%,其中,光明大街北整备项目提前13天完成。仅上半年,光明区实现土地入库面积165万平方米,完成76.7%的市级任务,拆除消化违建200万平方米,完成71%的市级任务。

随着光明科学城建设向纵深推进,光明的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和民生改善也对空间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光明区全力以赴抓整备、促更新、查违建,为城市发展腾挪空间。区更新整备局将继续当好国土空间的“排头兵”“先锋队”,全力落实考核任务,高质量推进年度任务收尾;整合开发方式,高水平推进空间用地保障;做好任务统筹部署,高效率推进重点工作落实;不断创新工作机制,高标准推进片区统筹开发。

今年下半年,区更新整备局将科学统筹做好安置房分配,强力推进断头路土地整备,扎实推进文教体卫等民生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工作,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城市功能系统;力争科学城核心大装置区土地整备完全入库,轨道13号线重点更新单元立项提速,“工改工”“工改保”项目尽快落地等,加快推动重点区域开发建设;利用政策红利,打好“城市更新+土地整备”组合拳。创新信访维稳机制,探索建立“前沿防范、现场服务、后台处理”三位一体运作机制,全面推动矛盾化解在基层。强化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力度,增强一线工作人员在信访处理、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应对能力,持续完善工作机制,在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面保障辖区各项事业建设发展空间需求。


[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