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5日起,个人房贷将统一转换为LPR定价
2020-08-14 09:35
来源: 深圳商报/读创

8月25日起,个人房贷将统一转换为LPR定价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钟国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邮储银行12日公告称,将于8月25日起,将符合转换条件的存量浮动利率个人住房贷款,批量转换为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定价。

工行相关人员告诉记者,这次转换是系统自动操作的,客户如果不操作即默认自动转换。如果客户不愿意办理的话,可以在8月24日(含)之前进行登记,已经被自动转换的,可以在年底前进行协商更改。

房贷利率转成挂钩LPR还是固定利率,选择哪一种定价方式更实惠呢?大家有必要了解一下近几年贷款利率情况。记者统计发现,自1996年以来,银行贷款利率一直处于下行趋势。以一年期贷款利率为例,1996年5月到2006年4月,一年期利率已从13.14%下降至5.85%,10年时间降了55.48%。2016年一年期利率为4.35%,较2006年下降了25.64%。2020年,一年期贷款利率仍为4.35%。

鉴于LPR利率的变动情况,直接关乎购房者的月供增减。客户到底选择浮动利率还是固定利率,这让一些有“选择困难症”的客户非常纠结。业内人士认为,究竟是否转换还是基于个人对未来利率走势的判断。

记者采访了解到,个人房贷利率转换为LPR还是固定利率更好?对于贷款剩余期限较短,贷款剩余额度也较少的购房者,两种方式的差别不大。但对于贷款额度和贷款年限都比较长的购房者,要视个人具体情况而定。贷款期限长、金额大的客户,选择固定利率可能更合算。

“还款期限在5年左右的客户,基本上可以果断选择LPR。”某国有商业银行个贷负责人表示,短期利率比较好判断,单看近几年,降息是大趋势,LPR下行,每年还款额度就会少一些。“不少贷款人的房贷期限还有一二十年,这中间的扰动因素会非常多,长期利率是很难预测的。因为不排除还房贷后半阶段迎来经济上行周期的可能,由此引发LPR随之上涨。”

一位银行信贷工作人员介绍,银行贷款利率一直下调,对于早些年利率比较高的贷款,客户可以考虑转为浮动利率;而近几年银行贷款利率已比较低,客户选择固定利率也比较合算。“虽然无法预测未来利率走势,但市场化利率和总体经济环境息息相关,经济环境好,LPR可能走高,但同时大家还款能力也会增强,反之亦然,因此从抗风险的角度来看,LPR可能更好一些。”据她透露,保守型客户多选择了固定利率。

按照央行此前通知,LPR转换原则上应于2020年8月31日前完成转换。

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客户本来就是要转换为LPR,银行统一处理将不会产生任何影响;如果更青睐固定利率,由于距离银行批量转换为LPR还有10多天时间,可选择在这个时间段进行操作,或者自动转换后通过手机银行自助转回。

LPR具体怎么转换?转换规则指出,一是贷款定价统一转换为参考LPR加点形成(加点可为负值)的浮动利率;二是转换后的贷款加点数值等于原合同最近的执行利率水平与2019年12月发布的相应期限LPR的差值。加点数值在合同剩余期限内固定不变。

“是否选择LPR,是客户自己选择的,但对于银行而言,会偏向于让客户选择LPR。”一家国有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比如现在要给一些房贷客户打电话通知是否办理转换。


[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