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轨道圈重磅来袭!大湾区“科创金三角”强势崛起!
2020-07-31 15:48
来源: 深网房产

“3+2”轨道圈重磅来袭!大湾区“科创金三角”强势崛起!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31日讯 近日,因“深圳都市圈”横空出世,笔者重新画了一张大深圳三环地图,将更多区域,如中山翠亨、火炬,广州南沙等区域划进深圳人置业版图,昭示深圳人的安居版图壮大的现实!

该图的创作,主要还是因为深圳版图狭小,难以满足深圳人日益增长的居住需求,居住需求外溢早晚会成为一种趋势,而且这个趋势是必然的。那么与深圳通勤时间短的区域,自然而然就会成为深圳人实现居住理想的一种选择,从而为大深圳三环地图提供理论基础。

回到都市圈话题,除了置业因素外,我们应该更多的探讨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联系。因此笔者于近日再次来到大深圳地图诞生的源点——黄江,希望从这块曾经被誉为“深北国际生态区”、“深圳北后花园”的土地上,发现深莞融城新思路。因为都市圈最大的特点,就是圈内城市之间存在密切的互动关系,不同城市、区域将形成一个有机整体,从而构造不同的融城生态体系。

▲美丽黄江

作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黄江早已成为松山湖科学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想要探明深莞融城的方向,势必要理清黄江、松山湖、深圳三者之间的联系。然而随着黄江轨道交通的兴建,“TOD之城”建设得到高速发展,一个清晰的版图已经跃然纸上,向我们揭晓了答案!

深莞融城再加速,“3+2”轨道圈应运而生

5月15日,东莞市政府采购网挂出了东莞市黄江镇规划管理所东莞市轨道交通15号线龙见田站TOD综合开发规划公开招标公告。

▲招标公告

据公告透露,今年1月市轨道交通局已同意增设东莞市轨道交通15号线龙见田站,并要求黄江开展龙见田站TOD综合开发规划。由于东莞市轨道交通15号线属于远期规划线路,其轨道研究工作尚未开展,本次开展龙见田站TOD综合开发规划,同步开展东莞市轨道交通15号线黄江中心站至龙见田站线位研究,东莞市轨道交通15号线出入场线研究和龙见田站的站线位研究,通过研究轨道线站位确定龙见田站的站线位位置、方案以及和轨道停车场的预留对接。

这意味着黄江未来将坐拥3条地铁线,即东莞地铁1号线、4号线以及15号线,“TOD之城”的建设全面起势,未来将重塑区域形象和板块价值,成为东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要一环,更会为深莞融城发展带来诸多惊喜!

何为“3+2”轨道圈?

即3条东莞地铁+2条深莞地铁,这将是黄江作为“TOD之城”拥有的轨道交通优势。

先来简单介绍下黄江这3条地铁线:

——东莞地铁1号线:

途径麻涌、望牛墩、道滘、万江、南城、东城、大岭山、松山湖、大朗、黄江等10个区域,目前已经有17个站点进入全面施工,预计今年下半年将下盾构开挖隧道,2024年全线试运营、2025年全线正式运营,是东莞市轨道交通骨干线路之一。其中,黄江设有3个站。

——东莞地铁4号线:

途径黄江、塘厦、清溪三个区域,是新增的轨道快线,预计在2025年动工建设,2030年完工通车。

——东莞地铁15号线:

远期规划线路,目前已确定途径黄江。

那么2条深莞地铁从何而来?

首先,东莞地铁1号线将连接深圳地铁6号线支线,可直通光明,然后转深圳地铁6号线直达市区;

其次,东莞地铁1号线支线将对接深圳地铁22号线,而东莞地铁1号线的起始站为富民南路站,与黄江北站仅一站之隔,且黄江内还设有2个站。这意味着黄江市民可先转乘东莞地铁1号线支线到塘厦,然后连接深圳地铁22号线,直通观澜、龙华、福田等区域。

经笔者估算,若是要直达福田,还是前者更为方便,因为里程数、搭乘站数都更少。但若要前往观澜、龙华等区域,后者亦不失为一种选择,毕竟龙华已然崛起,各方面配套都相当醇熟,也是体验“融城生活”的绝佳板块。

凭借“3+2”轨道圈,黄江不仅将坐实“TOD之城”的名号,还将在“深圳都市圈”下率先与深圳实现融城梦!

[编辑:杨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