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10号线预计8月份开通 全长29.3公里设站24座
2020-07-29 08:2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地铁10号线预计8月份开通 全长29.3公里设站24座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讯 梅林关拥堵问题一直备受市民关注。今年,这一问题或将随着深圳地铁10号线的开通得到有效缓解。近日,笔者从深圳地铁集团了解到,历经数千建设者5年时间艰苦奋斗,地铁10号线预计将在8月迎来开通。届时,市民乘地铁由福田口岸到平湖仅需45分钟,将有效缓解福田中心区至坂田段的交通压力,成为深圳又一条“南北动脉”。

深圳将迎来城市交通新“南北动脉”

深圳地铁10号线是深圳轨道交通三期二阶段线路之一。起于福田口岸站,途经福田区、龙华区、龙岗区,止于双拥街站,线路全长29.31公里。共设24座车站,全部为地下车站。

作为深圳地铁网络的主干线,地铁10号线是深圳市“东进战略”的重要交通支撑,同时,线路兼具干线和局域线功能,建成通车后将终结平湖、坂雪岗、华为新城、梅林关以东片区不通地铁的现状,并从一定程度上缓解梅林关的地面交通拥堵,分担4号线运营压力,对沿线交通的改善、区域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此外,地铁10号线也是深圳市首条南北向采用8A编组的线路,预留了“南联北拓”条件,将是我市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又一条“南北动脉”。开通后,市民乘地铁由福田口岸到平湖仅需45分钟即可到达。

“超级换乘”线,可换乘7条地铁线路

据了解,10号线7座车站可与目前已运营的7条线路换乘,未来还可与在建的14号线及规划调整的11号线二期工程进行换乘,换乘密度之强,可谓“超级换乘”线路。

开通后,市民可以在岗厦站与1号线换乘,在岗厦北站(暂未开通)与2号线换乘,在莲花村站与3号线换乘,在福民与福田口岸站可与4号线换乘,在五和站与5号线换乘,在福民站与7号线换乘,在孖岭站与9号线换乘。远期,还将在岗厦北与11号线二期及14号线实现换乘。

此外,尤值一提的是10号线双拥街站。该站为地下两层岛式结构,总长度达710米,相当于三个标准站的规模,是一座超长单体地铁车站,设计出入口达到19个。开通后,双拥街站将与多条城际铁路、城市轨道线路连接,成为深圳重要的交通中心。

繁荣中轴带,为城市发展增添活力

深圳地铁10号线沿途经过的片区中,平湖、坂雪岗是两个对深圳而言非常重要的片区。平湖是深圳最重要的北部交通门户之一,G15沈海高速机荷段、S28水官高速,以及京九、广深等交通干线都在此处交汇。坂雪岗片区则是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聚集了华为、新天下、康冠、驰源等十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

据了解,在10号线开通之前,坂田片区只有5号线的三个站(五和、坂田、杨美)。“一核四翼”中的“核”——华为,离最近的坂田站也相距甚远,公共交通的选择只能以公交车来解决通勤问题。然而,坂田片区不仅有华为的总部,也是龙岗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指引》中最新定位“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高地的深圳东部中心”的最重要支撑,代表着深圳又一个创新中心的崛起。

“深圳地铁10号线开通后,不仅将填补平湖的轨道交通空白,同时还将贯穿坂田的大部分片区。”据深圳地铁有关负责人介绍:“10号线的24个站点中,其中坂田片区就占了9个,而且密度很高,是既有5号线坂田区域站点数量的三倍。其他站点在福田区有7个,其他片区8个。”

地铁10号线的开通,将彻底激活该区域的公共交通活力,9个新增站点的密集分布,多条线路的交汇接驳,不仅极大效率地提升了出行便利性,也将坂田与龙华、福田、罗湖、宝安、甚至南山的链接进行了巩固,从交通与发展双方面,助力片区发展再提速。

预计8月份开通,迎接特区建立40周年

“终于在自家门口有地铁了,以后想去哪里就坐到哪里,方便多了。”一位来自平湖的市民代表在新线试乘活动中表示。

7月中旬,来自平湖辖区的200多位市民代表一起走进10号线双拥街站,提前试乘体验,感受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进程的又一强劲脉动。作为深圳城市轨道三期工程重点线路,地铁10号线是联系平湖、东莞凤岗及大运新城的普速线路,是支撑中部转型升级的重要客运通道。

“地铁10号线的建设与规划,不仅有利于推动深圳东部发展,更通过打通北部门户轨道交通,加强龙岗中心城与平湖、坂雪岗的联系,促进深莞一体化,助力粤港澳湾区城市互联互通。”深圳地铁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10号线已于7月份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和试运营前安全评价专家评审,目前,正对全线各专业系统设备进行全面调试,为新线顺利开通做最后的冲刺,力争符合各项安全评估要求,在8月顺利开通,迎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