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超300亿,星河(黄江)人工智能小镇打造区域产融标杆
2020-06-01 11: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总投资超300亿,星河(黄江)人工智能小镇打造区域产融标杆

人工智能朗读:

5月29日下午,星河(黄江)人工智能小镇项目动工暨航天电器、南京师范大学签约合作仪式在东莞黄江镇隆重举行。小镇整体占地面积3.51平方公里,其中启动区占地面积约128万㎡,总投资额逾300亿元。项目启动区以莞深科创 CBD为战略定位,将打造成深莞协同、“双智”汇聚、“三生”融合的区域产融标杆,未来将以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原始创新高地,以东莞本地制造业为应用场景,合力构建共生融合的一体化创新生态体系。

东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杰,东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志军,黄江镇党委书记叶锦锐,黄江镇党委副书记、黄江镇镇长李冠洲,贵州航天电器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振宇,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合作管理处处长熊鸿生及东莞市、黄江镇政府、党政班子领导出席了仪式,星河控股集团副董事长兼总裁姚惠琼等星河控股集团一众领导作为主办方代表参与了活动。

把握大湾区 抓住新机遇

“星河,成立32载,布局29座城,总资产超千亿,以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多维度参与城市生态系统建设,不断践行城市运营引领者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此次星河落子黄江,将依托科技成果转化、科创产业等资源,把握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深莞共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历史性机遇,致力在星河(黄江)人工智能小镇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的深度融合,助力东莞产业转型升级。”星河控股集团副董事长兼总裁姚惠琼在致辞中表示。

依托星河强大的产融联盟生态圈,星河(黄江)人工智能小镇备受各界期待。据悉,星河(黄江)人工智能小镇将重点发展以人工智能为核心,以智能制造、航空航天、生命健康为主导,以科技服务为支撑,打造N个应用场景的“1+3+1+N”产业生态体系。项目全面建成后,预计产业年度产值100亿元,产业年度税收超10亿元,入驻企业超800家,引进科技人才就业超3万人。

产业集聚效应 强强联动之势

星河(黄江)人工智能小镇位于松山湖科学城成果孵化转化基地,紧邻光明科学城装置核心区,占据两大科学城装置区连接点的中心区位。在开工仪式现场,星河控股集团与航天电器、南京师范大学举办了签约合作仪式,“黄江区域联动优势,具有极强的产业集聚效应,航天电器始终坚守使命、不断创新,用无限连接创造永恒驱,航天电器华南智能制造总部基地项目落户黄江,扎根东莞、深耕细作,加强对接、加快落实,为项目早竣工达产、早创收创益,倾注智慧和力量。”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振宇在致辞中说到。

据了解,围绕智能制造生态链,航天电器将落地建设航天电器华南智能制造总部、电子元器件科研生产基地、两大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华南区域)及相关服务平台,建设“1总部+1基地+2中心+2服务平台”的“1122”工程,加快布局5G通信高端连接器国产化替代市场,吸引华为上下游企业集聚,带动东莞5G产业发展与新基建建设。项目建成5年内预期总营收达35亿元,提供不低于6000人的就业岗位。

高端教育集群 产城融合发展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星河(黄江)人工智能小镇汇聚11万 ㎡高端教育集群,星河控股携手全国百年名校南京师范大学,探索校企联合办学,构建全周期绿色服务教育体系。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合作管理处处长熊鸿生在致辞中谈到“东莞市正在开展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行动,致力于到2025年完成打造教育现代化强市的目标。借此契机,南京师范大学入驻黄江,将以教育领域的合作为开端,全面开展各领域的合作,共商黄江教育发展大计。将百余年南京师范大学的文化积淀、文化基因、文化元素、文化气息传承到黄江,并充分发挥高品质学校的吸附作用,激活黄江基础教育活力,提高黄江基础教育办学质量,吸引社会各界到黄江创新创业,推动黄江经济和社会发展。”

“黄江人工智能小镇的动工开启了黄江产城融合发展的又一扇大门,为黄江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曙光。作为黄江近年来的重大项目,黄江人工智能小镇是引领黄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形象的关键一张牌。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些项目整体建成后,无论是其带来的就业岗位,还是吸引的高端人才,创造的产值和税收,都将为黄江发展做出更加重要的贡献。”在谈到星河(黄江)人工智能小镇的未来,黄江镇党委书记叶锦锐信心满满。

“东莞市抓住三区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以拓空间作为东莞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破解城市发展结构性、机制性、周期性难题,持续优化城市发展布局,重新激发经济发展动能。黄江人工智能小镇项目是我市重点推动的产城融合项目,着力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载体,积极推进连片改造,优先产业升级,改善人居环境,有效提升黄江乃至东莞对新兴产业、优质企业和高端人才的集聚能力与承接水平。”东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杰在致辞中谈到,并勉励黄 江镇各级部门要持续做好重大项目的跟踪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和产业政策,高效率、高强度、高品质推动项目动工建设、达产见效!

科创智慧小镇 新星冉冉升起

仪式现场,黄江镇、航天电器、南京师范大学与星河控股集团领导嘉宾一起点亮汇聚多方力量的启动球,标志着航天电器、南京师范大学与星河控股集团的战略合作正式落地黄江,开展宽领域、多层次、常态化的战略合作,集聚前沿科技资源,加速实现规模化发展,凸显产业集群优势,打造国内外知名的人工智能产业高地。 

打造湾区科创引领先锋,慧启东莞智能转型引擎,东莞市委、市政府、黄江镇委、镇政府以及航天电器、南京师范大学、星河控股集团领导嘉宾代表共同启动星河(黄江)人工智能小镇动工仪式,直播观看动工现场,也宣告着星河(黄江)人工智能小镇正式起航,一座集产业、商业、教育、居住于一体的科创智慧小镇正在冉冉升起。

步履城迹,遇见未来。在东莞市委、市政府、黄江镇委、镇政府的支持指导下,星河控股集团将举旗下产业、商业、地产、金融、物业五大集团之力,携手各界合作伙伴,共聚星河(黄江)人工智能小镇,科技与教育共举,生态和经济齐飞,构建湾区科技创新走廊新高地,拓展科学中心成果转化新空间,培育东莞产业转型升级新动能,引领未来品质城市建设新典范!

[编辑:周艳蓉]